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抗疫题材故事线:一部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来源:文艺报 | 饶曙光  2022年01月21日08:18

新冠疫情仍然不断地反复,因此,回顾分析阐释抗疫题材的电影创作也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2021年抗疫题材的电影创作,从《中国医生》到《穿过寒冬拥抱你》,电影表现、叙事的视角经历了一个从全局到局部、从宏观到个体、从英雄到“凡人”的演进过程。这些与抗疫主题相关的电影创作,将艺术创作对准了生动而真实的社会生活,对准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承载着记录时代精神、弘扬中国力量的使命。

2021年7月9日上映的《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以武汉医护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了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是一幅全景展示白衣天使的群像画卷。影片塑造了以张竞予、文婷、陶峻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群像,凸显了中国主流价值观中的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奉献精神。2021年12月31日上映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则聚焦疫情突如其来的特殊时刻,以温情和治愈为基调,刻画了普通市民快递员、骑手、妇产科医生、援鄂护士、钢琴老师、超市老板、旅行社经理、餐厅老板守望相助、真挚动人的情感群像。《穿过寒冬拥抱你》进一步聚焦并且放大了普通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与美好,深入展现了疫情中人们美好又曲折的情感关系,有亲情、友情和爱情。在疫情中,爱给了他们挺身而出的勇气和力量,冲破寒冬,勇敢拥抱,面向未来。

其实,2021年11月,一部“年轻态”网络电影在优酷平台上播出,就曾受到了广大网民观众的关注。网络电影《凡人英雄》把目光从抗疫一线的医生下沉下移到了普通人身上,其中有濒临破产、被“假儿子”纠缠、一路囧途却最终选择投入志愿工作的酒店老板达志诚;有高价倒卖口罩却抵不过内心善良、深受良心折磨的快递小哥刘火火;有来武汉参加面试却感染新冠,无法突破研究瓶颈的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江小天。事实上,《凡人英雄》人物故事均源自真实事件,例如达志诚是很多因隔离政策被困高速上的司机师傅的缩影,江小天的故事参考了被困武汉的大连小伙蒋文强的经历,刘火火为当地居民送生活所需品的情节则取材于疫情期间组织志愿服务队“快递小哥”的故事。其中,喻恩泰扮演的酒店老板达志诚的戏份比较多,故事线比较完整,人物性格也比较鲜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达志诚一路上被一个人只身前往武汉寻找父亲的“假儿子”纠缠不已,不料却在共同命运下产生了相濡以沫的“父子情”,也深深代入和感染了观众。这条故事线不仅承担了影片的叙事功能如呈现了疫情期间村庄封路的很多真实场景,也承载了影片的“搞笑功能”,像达志诚的假发道具的运用等都让观众忍俊不禁。影片结尾时的段落,达志诚与假儿子小男孩站在武汉边上的山上,冲着远处的武汉城高喊“武汉我来啦”,既表达了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礼赞,也喊出了人们对未来的期望和憧憬。

《凡人英雄》和跨年上映的《穿过寒冬拥抱你》一起,以疫情暴发时期的武汉作为背景,以普通市民群像为视角,用轻松温暖的方式勾勒出一幅由普通人构成的温暖群像,体现最平凡的人民群众在危机时刻所闪现出的人性之光、为抗疫所做出的不凡之举。这些影片展现了疫情突如其来冲击下真实、立体的抗疫景观,让观众看到了疫情袭来时普通人从惊慌失措到相濡以沫真实的成长弧线,塑造出了可信、可亲、可爱的人物形象。影片也直面表现了疫情突如其来冲击下人们的某种恐慌与不安,但更多的却是呈现与疫情紧密联系下的人的命运,突出表现人物“内心的痛苦和挣扎”。以普通人“内心的痛苦和挣扎”为切入点,通过小人物展现了疫情洪流下的“断切面”,以小见大,以局部见全局,以普通人见不平凡。

这些抗疫题材影片的成功,源自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是艺术创作最有效的方法论。这些影片在创作之初,电影主创收集到大量的细节和案例,其中很多原型人物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深深感染了电影主创。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例如,《凡人英雄》主创团队用了一年的时间打磨剧本,在故事创作过程中发动各方资源,收集了大量真实新闻素材、典型人物,采访了很多武汉交通管制期间的亲历者,包括一线志愿者、医护人员和病患。而在拍摄过程中,为了实现作品的真实呈现,创作团队在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进行了实地采风和拍摄,聘请医疗顾问全程指导,使得作品的真实性和专业性有了保障。同时,包括美术造型、语言和表演上等都尽量去还原“空城之后的隔绝和疏离的感受”。演员在表演上也都尽可能去贴近生活和人物状态,包括使用方言,去到医院采风,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达成真实感。一句话,就是最大限度地把真实性融入影片创作和生产的全过程,相信真实本身就具有强大的艺术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

抗疫题材的电影创作和生产,从《中国医生》到网络电影《凡人英雄》,再到《穿过寒冬拥抱你》,不同角度的叙事方式,多层次地展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发自内心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电影产业角度观察,三部电影背后的出品方,以中影、博纳影业、阿里影业为代表的一批影视公司,以多种方式参与到这些电影的创作、出品和发行工作中,以电影的方式鼓励人们抗疫,以电影的方式推动社会的进步并且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电影精品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电影创作和生产,必须以多层次的表达方式最大限度去贴近社会现实,贴近人民群众,贴近时代步伐,将创造向人民群众、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描绘当下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努力实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人民至上的创作理念,全方位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包括电影创作在内的文艺创作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作者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