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满足不同读者需求,《辞海》第七版出了缩印本
来源:澎湃新闻 | 徐萧  2022年01月06日15:49
关键词:《辞海》

《辞海》(第七版)缩印本书封。

《辞海》是我国目前唯一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1915年开始编纂,1936—1937年出版第一版,1958年启动第一次修订,历经六次修订,2020年8月出版《辞海》(第七版)彩图本。为适应不同读者需求,2022年1月,《辞海》(第七版)缩印本面市。

缩印本在内容上与彩图本保持一致,图片改为手绘线描图,价格更亲民。总字数230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手绘线描图不仅降低了成本价格,同时还具有相当的视觉美感。随书还附赠定制放大标尺,可作放大镜及书签使用。

反映时代巨变,记录诸多领域新事物、新成果

《辞海》被誉为“历史和时代的大事记、档案馆和里程碑”,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使命。主编陈至立指出,第七版《辞海》集聚各学科专家学者,及时吸纳我国及世界人文社科、科学技术领域新成果、新事物、新名词、新术语,通过词条增补、释义修订,全面汇集和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时代巨变。

《辞海》(第七版)首次以工具书词条形式系统收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条目,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同时,在内容方面进行大量与时俱进的修订和增补,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新发展。

相比于第六版,第七版新增条目(含义项)1.1万余条,75%以上的原有词条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比如中国地理学科,新增“雄安新区”“永暑礁”“黄岩岛”“赤尾屿”等。天文学科增收了中国建成的目前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筑学科增收了“港珠澳大桥”等。空间科学中,“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条目补充了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实现人类登陆月球背面的内容。首次收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数据”“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5G”“物联网”等条目,反映了最近十余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收录“于敏”“金庸”“饶宗颐”“李学勤”“杨绛”“贝聿铭”“霍金”“加西亚·马尔克斯”“多丽丝·莱辛”等国内外科学、文学、建筑和历史等领域近十年去世的大家。当巨星陨落,《辞海》为他们留住光辉灿烂的身影,使其永远闪耀在人类文明的星空。

1800多位各学科顶级专家,历时6年打造的文化大典

“《辞海》是一套全科性的工具书,它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权威性,瞄准着整个科学的前沿,或者最有意义的政治、社会、科技等等各个领域。同时它又在各个方面保持着非常严谨的科学风格。引用《辞海》里的内容是可以作为一种定论的,所以它的科学价值比较高。”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教授严世芸总结了《辞海》的三个特点——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80多年来,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为《辞海》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使这一品牌历经岁月沉淀更加熠熠生辉。而一支权威且稳定的编纂队伍、严谨科学的编纂流程则为《辞海》的精湛品质保驾护航。

《辞海》拥有一支极具权威且相对稳定的编纂队伍,从舒新城、陈望道到夏征农、陈至立,从苏步青、谷超豪到李大潜,从谭其骧到邹逸麟,从郭绍虞、朱东润、章培恒到陈思和、陈尚君、骆玉明……全国顶尖学者一代接着一代,薪火相传,承前启后,保证了《辞海》的权威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第七版作者队伍由来自全国几十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800多位一流专家学者组成。大家满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历时6年,高质量地完成了《辞海》(第七版)编纂出版任务,打造了一部涵盖语言文字、自然科学、哲学社科等100多个学科的文化大典。

“《辞海》是当代学术总体展示,无数学者编辑在其中投入大量精力,力求全面准确反映世界前沿变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参与了《辞海》第四版至第七版的编修,作为第七版中国古代文学分科主编,他指出唐代文学研究在最近40年中发展得很快,也发现了许多新的资料,比如唐代第一流诗人韦应物、李益、姚合三人的墓志都出土了,墓志提供了他们生平最准确的信息,这些都反映在新版《辞海》里了。

作家王安忆表示,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辞海》这样一部经典,它不仅是一个图书品牌,而且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

《辞海》从第一版出版至今的80多年间,历经多次编纂修订,形成了严谨科学、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制度。每一个词条,从收词阶段起就进入严密的工作程序中,包括收词讨论、词目论证、试写样条、作者写稿、主编审阅、定稿三审、专家通读、专项检查、全稿校对(12遍)等上百道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