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地入胸怀—— 深圳作家王国猛新书《吹尽狂沙》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温秋圆  2022年01月06日15:40

《吹尽狂沙》

日前,深圳作家王国猛又出新书《吹尽狂沙》。王国猛是潜心创意写作的作家,《吹尽狂沙》与他前期出版的《微言大义》《别有根芽》类似,都是近年来他创意写作的文集。该书收录的文章皆篇幅短小,行文间却贯穿着王国猛的创作主张。

富含思想性、知识性、审美性,是王国猛一贯秉持的写作理念。他为文首求载道,无自我认识和独特观点,绝不敷衍成篇;其次融历史、哲学、文学为一体,体现学识底蕴;再次在文字上追求形象饱满,并能造境示意,予人美感。

《吹尽狂沙》分为“哲思篇”“修身篇”“文艺篇”三大板块。板块下又细分哲学、社会、历史;修身理念、处世智慧、人生感悟;文学、文化、教育等。河山满视野,天地入胸怀。他将自己的人生阅历揉于其中。文简而意深,言近而指远。

他用心参世界,因为“花草树木附丽的灵意,英雄高士彰显的正义,山川江河透出的神韵,天地日月弥漫的精气,不是肉眼所能看见凡耳所能听到,必须凝神静气,心无旁骛,才能感知意会,领略其要”。他用心看历史,从刘备猇亭一败中感慨“人生往往如此,毕生努力所成之事,一朝疏忽便灰飞烟灭。所以真正的成功,是善作者善成,善始者善终”。他用心品人物,认为“曾国藩是自我成就的超人”,因为“他不论顺境逆境,时局好坏,始终坚持进德修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点一点积攒道德学问财富,自造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他用心爱生命,期望“生活恰如那泛湖之舟,从流飘荡,任意西东。解缆放帆,随舟纵横。两旁或有青山排闼而出,或有远村缓慢退后,或有渔夫渔歌唱晚,或有山人濯足清溪。袅袅兮炊烟,淡淡兮花香,皎皎兮明月,相伴催眠入梦”。

这些深思熟虑的独特感受视角敏锐、思维独特,充满着生命激情、倾注了大量心血。有评论家指出:“王国猛讲述的故事、引述的例子,则完全是中国式的,尤其是继承了唐宋八大家论说文的优长,有些文章在句式上,则宛如汉赋一样,讲究对仗和韵律之美,从而使文章典雅精美,抑扬顿挫,读来口舌生香。”

2019年以来,王国猛倾注心力于文学艺术领域的创作,陆续出版了《今日方知我是我》《微言大义》《别有根芽》《经略天下:另眼看〈三国〉》《创意背景下的创意城市建设》。丰硕的创作成果,折射出他在文学艺术领域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正如他自述的那样:“因为艺无止境,艺术的魅力也就绵绵不绝,对艺术的追求自然无穷无尽。”他透露,今后还将继续阅读与写作,秉承“文以载道”的优良传统,辛勤耕耘于中华传统文化,用一本接着一本的书籍讲述对历史、社会、人生的独特思考和深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