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梦西厢——王实甫传》首发式举行
来源:“魅力定兴”公众号 |   2022年01月06日15:39
关键词:首发式 传记

2021年12月26日,《梦西厢——王实甫传》首发式在河北省定兴县举行。原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杜一力,北京爱心万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万伯翱,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梦西厢——王实甫传》作者叶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国,中国文艺家杂志出品人、总编辑、作家、评论家、研究员向阳,原作家出版社总编辑、《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编委会委员黄宾堂,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赵晏彪;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延青,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中共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海波,保定市政协副主席赵军等出席仪式。

白庚胜为首发式致辞,他代表中国纪实文学会对今天首发式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梦西厢——王实甫传》的发行,充分展现了王实甫先生为中国元曲文化作出的贡献,定兴要不断挖掘历史文化,相信定兴的文化振兴会越来越好。同时希望定兴中华非遗小镇作出榜样和示范,真正作出自己的品牌,为定兴为保定争光。

黄宾堂说,《梦西厢——王实甫传》是一部扎实的具有文学底蕴的传论,作品具有可依托性,充满动感,是还原更是创造。王实甫属于定兴更属于中华民族的历史,今天的定兴古老而年轻,明天的定兴会更美好。

叶梅介绍了她的创作历程。她表示,王实甫是定兴的文化名人,更是中华民族的名人,能够撰写王实甫先生的传记是毕生荣幸,王实甫的史料少之又少,8年间,她通过寻访山西、陕西、定兴等地,挖掘了创作灵感和人文精神。创作这部传记,是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把握传承和创新关系的有机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而《王实甫传》就是源泉之一。定兴中华非遗小镇的建设,就是将这种文化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意义非凡。

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在致辞中谈到,河北环绕京津,丰厚的文化底蕴为艺术大家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生活源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大力度推进文化建设。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多来河北转一转,感受河北的文化内涵,书写河北文化。

之后,与会专家还考察了定兴慈云阁、文庙、博物馆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