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文学馆2021年度“冬天好书”暨小学生寒假书单公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2月31日11:18
关键词:辽宁文学馆

辽宁文学馆2021年度“冬天好书”暨小学生寒假书单日前公布。此次推荐评选的书目主要为下半年出版的儿童文学新作,经多位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的推荐和评议,《多年蚁后》等19部作品入选。

辽宁文学馆的“四季好书”评选,旨在为全民阅读推荐书单,以高雅纯正的文学阅读提升公众文化素养。其中,“小学生寒假书单”是专为小学生寒假阅读遴选的好书。

 

低年级

《三颗豆粒一块田》

贾为/文 于鹤忱/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7月

本书寓深刻的生命美育于平常如话的清浅故事,作者用简单温暖的语言和真实感人的画面,还原了土地田园美景,再现了乡村生产劳作的乐趣,表现了人与土地的亲近信赖。

《露营》

大吴/文·绘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21年7月

兄弟俩早早搭好了帐篷,等待天黑之后去露营。夜晚的世界和白天会有所不同吗?弟弟的期待似乎又要落空了:没有奇迹,没有新奇事物。平凡生活里,曾有过多少大大小小的冒险,我们自己却浑然不觉?

《大风》

莫言/原著 朱成梁/绘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21年8月

小男孩星儿跟随爷爷去割草,在傍晚回家的路上,祖孙俩却遇上了一场猛烈的龙卷风。爷爷凭着坚定的内心和毅力,用尽全身气力稳住推车,抵抗强风,目睹一切的小孙子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仿佛一夕间长大了。

《太阳和蜉蝣》

汤汤/文 大面包/绘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9月

一只小蜉蝣在太阳的陪伴下,她自发、主动地探索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认识了昼夜交替、四季流转、风霜雨雪……然而,日落时分,怀着一个无比美好的心愿,蜉蝣的生命结束于一片绚烂。

 

中年级

《鲸歌岛的夏天》

邓西/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6月

男孩小盛跟随父亲回到他未曾到过的故乡——鲸歌岛,小盛为小岛上的一切发现惊奇不已,然而他渐渐发现,在爸爸和爷爷若即若离的关系下,隐藏着这个家庭和这座小岛一个久远的秘密……

《多年蚁后》

孙惠芬/著

接力出版社 2021年7月

孤独的男孩童童交了一个蚂蚁朋友。她是一位蚁后。蚁后有很多孩子,可是她不想做妈妈,还总想念自己的妈妈,直到她遇到了一位老爷爷。老爷爷告诉蚁后,其实妈妈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她,只要她用心去感受。

《秋水芦花》

马三枣/著

江西教育出版社 2021年8月

作品坚守儿童本位,紧扣儿童阅读审美趣味,可读性强。通过小和尚慧宽、大大咧咧的假小子小云、叛逆女孩洗月等生动而饱满的孩童形象,书写了儿童多样的成长生活,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独具匠心的魅力。

《我们是安达》

许廷旺/著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8月

本书写了草原上蒙汉“兄弟”(安达)之间发生的荡气回肠的“民族亲情”故事。对大自然里的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他们之间的“情感”“依赖”“共生”的复杂纠葛,做了生动、深刻的书写。

《树孩》

赵丽宏/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21年9月

万物有灵的世界上,有一棵天真懵懂的黄杨树。一场山火后,它被雕刻家化腐朽为神奇,重塑为一个鲜活的木雕艺术品——树孩。这是一个想象奇特的幻想故事,也是一曲人与自然的美妙颂歌,更是一首关于永恒的哲理诗篇。

《斗鼠记》

刘海栖/著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21年12月

《斗鼠记》充分利用传统民间故事与本土资源,调动文化记忆和心理共鸣,又不拘泥于传统叙述模式,融汇歌谣、视觉图像等多重元素,呈现出一种耳目一新的艺术面貌,幽默有趣,通俗易懂,有哲理意义。

《黄金四分钟》

源娥/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12月

女孩蔡虹积极参加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急救知识培训,立志用自己所学救人,最终收获来自社会、学校和家人的认可,获得了人格的自救与心灵的升华:珍惜时间,为了梦想而努力,感恩当下拥有的一切幸福,这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高年级

《凤凰花开》

彭学军/著

青岛出版社 2021年6月

从母亲的儿时娓娓道来,描写了母亲在缝隙中让自己蜕变的过程,讲述了长大后的母亲的颠沛流离,母亲对三个孩子浓浓的爱与不舍,刻画了中年的母亲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以及对学生的关爱,记录了晚年母亲与病魔抗争的一幕幕。

《水中有橘乡》

黄春华/著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6月

北京女孩鲁禛彦,随援助移民村建设的父母来到孙家大湾,她遇到了毅然回乡支教的黄老师,结交了可爱的小木和水鸭子,认识了毕生守候橘园的“老倔头”,得到了小木奶奶的悉心照顾。鲁禛彦明白了村民们遭受的创伤,也爱上了这片充满情义的橘乡。

《旋转出来的梦》

郭姜燕/著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8月

农村女孩柳一苇,由于先天残疾而行动不便,只有两只手指能用力。求学过程无比艰辛,从城里来的支教老师刘雯鹃的悉心关照,用文学给予她内心的成长力量。柳一苇和好朋友李天真相互鼓励,她们都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灰月亮,白月亮》

海小枪枪/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21年9月

抗日战争时期的浙江丽水地区,在肆虐的战争炮火下,大量的儿童失去亲人的庇护,在父母双双离世之后,月亮来到了保育院,亲人离去的悲伤和失去家园的痛苦令月亮变得郁郁寡欢。在姐姐细心的照顾和保育院小伙伴的关心下,月亮渐渐找回了昔日的自己。

《神秘货郎担》

赵华/著

朝华出版社 2021年9月

货郎担不但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更是对宇宙万物、星空生命具有非同一般的见解,无形中浸润着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整部作品充满了温情和人文气质,同时不乏大胆的科幻元素,文字优美,想象大胆丰富,情感细腻动人。

《这样的鲁迅》

阎晶明/著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9月

本书以绍兴、南京、仙台、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等城市为轴线,通过丰富生动的鲁迅故事和深入浅出的作品赏读,为青少年读者呈现了一个温暖与深刻并存,丰富、全面、立体的鲁迅形象,展现了他文学创作的巨大成就。

《飞机楼》

张子影/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21年10月

作者以自己的童年经历为基础,运用儿童的视角和心态,讲述了女孩小竹在空军大院的童年生活。作品再现了父辈们的勇敢与付出,写出了家属院邻里之间的温暖与信任,也呈现了人民空军充满荣耀、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

《双橙迹》

于潇湉/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1年12月

女孩徐小橙偶然与儿时玩伴、来城市看病的乡下女孩严成成重逢,得知严成成身患癌症将被截肢,两个女孩做了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旅行虽然美好,严成成的病却不断恶化。徐小橙因为严成成的去世而自责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