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雷咏诗词集《大江东去》首发
来源:文艺报 | 黄 柯  2021年12月29日07:52
关键词:《大江东去》

12月26日,“迷花醉月作诗狂——张雷咏诗词集《大江东去》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雍和书庭举行。李树喜、王改正、黄国辉、游翔、蔡世平、莫真宝、陈博涵、鲁平辉、刘能英、韦树定等参加活动。

《大江东去》近期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推出,收入作者近十年来创作的200余首作品。其中既有着力描绘乡村巨变、热情讴歌劳动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有从细小处入手、富有深度和广度的哲理性诗歌,还有不少幽默诙谐、极具意趣的轻灵作品。与会专家认为,对个体生命意义的探寻,是众多诗人写作的重要动因。张雷咏就是这种试图通过诗歌写作寻找生命价值与永恒的诗人。他在诗词中直面生活中的苦难与欢乐,描绘那些富有诗意的生活细节,表现人民身上的进取奋斗精神。一个个普通人,他们通过坚韧的付出,支撑起生命的天空,同时也就撑起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的天空。诗人也书写了乡村的发展、旧城的改造,以及对日常事物的哲性思索,题材内容非常丰富。在艺术上,诗人学古不泥古,注重使用新意象、新语言入诗,体现了其诗词创作的当下性和及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