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在绵阳开幕 李敬泽、阿来、何向阳希望借此推动四川文学繁荣发展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2021年12月23日08:15

开幕现场  川观新闻记者 肖姗姗/图

12月21日,2021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在绵阳开幕。本次大会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当代文坛》杂志社、阿来工作室承办,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北京、上海、云南、辽宁、沈阳、河南、四川等50余位专家学者,包括李敬泽、李洱、何向阳、梁鸿鹰、阿来、王尧、王本朝、白烨、丛治辰、叶祝弟、陈汉萍、陈思广、何言宏、李宁、李怡、李骞、张柠、张莉、张永清、张学昕、张清华、季进、罗振亚、孟繁华、贺仲明、耿占春、黄平、鲁敏、欧阳江河等。

2021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是中国文艺理论批评界的一次盛会,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中国文学理论与创作的整理回顾,是对四川文学创作实力的一次系统梳理,是中国文艺理论评论界对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献礼。中国文艺理论前沿峰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5届,已成为四川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学品牌活动。峰会致力于关注文学创作重要现象、研讨文艺理论前沿问题,推动文艺理论批评创新发展,团结了一大批文艺理论批评界专家学者,为四川文学发展赢得了学术支持,为四川文艺理论和文学创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文学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峰会包括百年中国文学思想史和四川领军作家研究两场座谈会,结束后,专家学者还将前往阿坝州小金县,举办“送文学下基层”公益活动。

李敬泽:四川为中国文学贡献了灿若群星的著名作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批评家李敬泽在北京连线绵阳会场,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李敬泽祝贺本次峰会的召开,他表示虽然因为防疫,不能亲自到会,但对这次会议是满怀期待的,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取得丰硕的成果。李敬泽说:“这次峰会的主题是百年中国文学思想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文艺,中国的文学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信仰的道路。所以我想,在党的百年奋斗的大背景下,深入地探讨百年以来的中国文学思想史,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树立大历史观、推动新时代文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一定能够产生重要的作用。同时这次会议还会研究、讨论百年以来四川的领军作家,我想这一百年来,四川为中国文学贡献了一大批灿若群星的著名作家,从李劼人、艾芜,到罗广斌、杨益言、马识途,一直到现在的阿来,深入地研究、探讨、总结这些作家的创作经验,回顾他们的创作道路,对于进一步推动四川文学的繁荣发展,为新时代的中国文学作出更大的贡献,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阿来:望闻问切,以不懈精神参与真正的中国文学建构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阿来表示:“这个会有个大的主题,‘百年中国文学思想史’,然后还有一个子主题,‘四川领军作家研究’,之所以定两个主题,就是希望这个大的主题讨论不要放空,能对四川文学的发展真正起到一些作用,讨论出来的东西能够作为样本提供给大家。刚才敬泽讲了,这是在党的百年奋斗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就要望、闻、问、切,既有宏观的观照,又有具体的对象,这样一个讨论就非常有意思。”

阿来说,中国作协的换届刚刚完成,而在一个月前,四川作协的换届也尘埃落定,所以本次峰会,正是四川省作协新就任的班子,展现了新一届作家协会对过去四川比较薄弱的文学批评、文学理论建设和文学批评、文学理论队伍建设的重视,“四川是文学大省,先不要说强省,为什么呢?因为不要说跟古代,就跟五四前后和民国时期相比,不管是深度还是广度,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对于中国文学的思想史、艺术史,我们到底有什么贡献?当年的巴金、李劼人,他们的影响确实非常广泛,远远超过文学之外的探索,他们背后有强大的文学驱动力。而我们现在的写作者,背后的驱动力有没有那么强大?美国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对史诗有一个定义,他说,‘在他看来,史诗,无论古老或现代的史诗,所具备的定义性特征是英雄精神,这股精神凌越反讽。’而这种英雄精神,布鲁姆定义为‘不懈’,什么样的作品堪称史诗?就是要包含不懈的精神。我们现在的创作队伍中,我相信,在写作的坚持、艺术的探索上,这个不懈的精神是存在的,但跟百年中国文学思想史的联系不够,更整个中国的文学发展联系不够。”

子主题要谈四川领军作家,阿来再次提到了巴金,还有郭沫若,他认为,四川现在的作家,气概跟这些大家不同,少了一些,“巴金、郭沫若心怀天下,而现在的作家多少会受到地域的一些束缚,就像法国文学,会觉得只有巴黎来的才是大作家,别的不是。在四川,就有很多作家自我意识、自我扮演着一种外省作家的角色,觉得自己在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版图中,提供的是边缘性的经验,靠差异化和地方文化才找自己存在的理由,好像没有野心,参与真正的中国文学建构,从语言到形式到观念,满足于提供独特性,所以,尽管在某种成都上,努力很多,不懈很多,但作品中体现的大的格局、精神性的东西少了一点。所以,本次峰会大的主题下有子的主题,我们就是有这样一个意识在里面,希望能改变一下这样的状态。”阿来直言,今年,省作协下了决心,除了加强文学创作层面的理论队伍建设,还要加强批评家队伍的建设。“这次的会和过去的不同,我们邀请了高等院校和科研所的专家,这是四川作家和全国专家交流的一个尝试,一个开始,以后,我们力图把规模做得更大,让交流不流于形式,方式也要多做探讨,怎么更深入、更有效。”

何向阳:对文学理论的百年描述和及时阐释,是我们这一代学人的责任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诗人何向阳点赞,这个峰会在文代会、作代会闭幕之后召开,从时机上看,是恰当的、及时的。“峰会既有对百年中国文学思想史的总结和梳理,又有四川当代领军作家的研究和讨论,更有‘送文学下基层’的文学实践,内容非常丰富,完整而立体,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一次盛会。”何向阳认为,“百年中国文学思想史”是一个大的概念,其概念之大还不在于“时间”的跨度,而是这一个“百年”横跨了中国近代、现代、当代历史中的重大变迁,与其说它是一个文学理论的概念,文学理论思想史的概念,不如说它是与中国社会思想发展史哲学思想发展史乃至中国现代化演进史都密不可分的,它们相互影响,不可脱离。

何向阳希望本次会议能解答几个重要问题,文学理论在新时代、在历史中心的位置在哪里?在几次大的时代历史转折,文学实践的起伏中,文学理论的作用亟需发挥做一些总结,“也就是说,在历史、时代的前行中与飞跃中,文学理论是‘飞跃’、‘跟进’还是相对‘滞后’,对它的百年描述和及时阐释,应该是我们这一代学人的责任。”何向阳认为,文学理论并不只是理论,它最终要落实于文学实践,“文学理论对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应有哪些思想上的贡献,期待本次会议给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