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作家深入巴南采访 见证公路物流奇迹
来源:重庆作家网 | 罗晓红  2021年12月21日11:44

“在巴南就可以买到这么多的免税产品呀!”“我们的快递原来是这样投递出来的!”12月14日,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组织杨辉隆、黎美剑、周鹏程、张鉴、李华、杨超、罗晓红、沈玉梅等重庆作家走进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开展创作采风活动,探访现代物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探访巴南是如何撬动国际陆海贸易物联货通。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于2009年7月设立,2010年9月10日在南彭破土动工,是重庆唯一的国家级公路物流枢纽、西部最大的公路物流基地,是重庆南部商贸物流新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被确定为重庆市重点物流园区、重庆市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重庆市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通物流领域集聚示范区。

迈过十年征程,物流基地现已是重庆市重点打造的“1+3”国际物流分拨中心运营基地、首批市级重点物流园区、市级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市级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市级跨境电商智能货物集散中心,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展成为重庆市承接公铁水多式联运的重要平台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

半天时间里,作家们走访了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京东“亚洲一号”分拣仓等地,对巴南区抢抓机遇,主动对接通道建设,规划建设了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的国家级公路物流枢纽赞叹不已。

从公路物流“链接”东盟,到围绕“铁公鸡”做立体交通的接驳,再到吸引京东、华南城、奥特莱斯、顺丰在此造“城” ,巴南区围绕现代物流实现产城融合的创意,令作家们感到不可思议,每一处采访点 ,都成了作家们不断“探秘”的提问现场。

据了解,采风结束后,作家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重庆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选题,通过知名作家、诗人的视角,书写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的发展和贡献,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多维度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