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诗词十二家》首发式暨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12月21日10:13

国防大学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李殿仁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分享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特聘驻校作家、本书主编刘能英分享

12月12日下午,《当代诗词十二家》首发式暨分享会在雍和书庭举行。国防大学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李殿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中国楹联学会创始人之一常江,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副院长蔡世平,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王改正,《中华辞赋》杂志总编辑石厉,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代雨东,中华诗词学会散曲工委副主任南广勋,中国矿业报社总编辑赵腊平,中铁六局工程设计院党委书记鲁平辉,《诗刊》社、《中华辞赋》杂志社编辑韦树定,中国教师报文化周刊主编金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特聘驻校作家刘能英等与会分享。熊东遨,杨逸明,星汉,蒋宜茂等通过视频分享。

《当代诗词十二家》由诗人蔡世平、刘能英主编,收录了以及作者李元洛、王玉明、杨逸明、熊东遨、星汉、万俊人、代雨东、刘克胤、高玉林、蒋宜茂、白发科、单人耘等12位在当代有广泛影响力和创作实力的诗人各30首作品。编写这样一本合集,目的是既为当代旧体诗人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的文本,也为社会提供一个观察当下中华诗词创作状态的参照。弘扬和传承中华诗词文化,离不开优秀的作者和用诗词的“旧瓶”装今天生活的“新酒”的优秀作品。《当代诗词十二家》即是以推介当代优秀诗词作者和作品为担当的一个选本、一次尝试。

与会嘉宾在分享中认为,诗词是人间解语之花,诗家逢民族复兴之运,诗作求时代审美之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实际,这是百年历史总结的重大创新成果。中华文化有五千年的诗词传统,一定有新时代中华诗词繁荣。旧体诗词创作至今依旧繁荣,而且应该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魅力和新的力量,这部作品便是从新的角度,来描摹当今,感悟过去与未来,本书既是当代诗家交流切磋的样本,也是当代社会观察诗词创作状态的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