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与海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东南网 | 卢金福  2021年12月20日08:42
关键词:闽台文学

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18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与海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举办。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以及美国、法国、荷兰、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知名作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围绕主题展开了研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福建省台湾香港澳门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承办,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黄檗文化研究中心、政法舆情治理研究中心协办。

受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廖深基委托,该校党政办主任何坤基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源远流长的闽台文学是交流融合的先行者,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因其地缘优势,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尤其是台湾文学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学者。他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回顾闽台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总结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的写作经验、展示福建学界在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领域的新成就,为学校拓展对外交流、提升科研学术能力、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搭建平台,为进一步繁荣福建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副主任刘兴宏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福建经济发展迅速,这将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更坚实产业基础、更蓬勃发展势头和更高质量发展机遇。他希望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以社科基金项目、社科界学术年会等为载体,持续深化闽台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台胞学者对祖国统一的情感认同,为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

世界华文文学家代表、旅欧福清籍华文作家林湄发表线上视频致辞。她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和研究经历,介绍了海内外华文文学的发展异同,并对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和海外传播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监事长杨际岚宣读了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发来的贺词。他相信通过这次研讨活动,将进一步加强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和海外传播,弘扬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世界华文文学共同体”建设,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袁勇麟向广大台港澳与海外华文文学作家表达了亲切的问候。他希望海内外学者能通过此次专业交流,为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和海外传播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并在个人艺术造诣和学术研究方面更上一层楼、迈上新台阶。

本次研讨会设有两场主题发言环节、三个分论坛。与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就“闽台文学融合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未来”“闽台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两岸左翼文学的交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研究”“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新时代台湾文学研究再出发”“华文作家的中华文化认同”“闽台知识分子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闽台华文文学创作与研究的新成就”,以及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共同探讨闽台文学的融合发展与海外传播历史,总结闽台文化的交流与互动经验,展示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诠林在做学术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会展示了国内外最新的台湾、香港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与创作成果,与会者地域广布亚欧美三大陆、六个国家,而且会议在著名侨乡福建省福清市举行,侨台特色突出,严肃活泼热烈友好,亮点迭出,精彩纷现,可谓闽台完美融合、东西平等对话,很好地向我们呈现了闽台一家亲,海内外华人一家人的深厚情感和感人母题,并收获了许多前沿成果,达到了预期的学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