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飞宇 韩家英: 设计与文学语言下的“城中人”
来源:晶报 | 段凤英  2021年11月08日08:42

活动现场 李亦浩/图

11月5日晚,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当设计之都遇上文学之都”设计交流展开幕仪式暨“设计师×文学家——深圳·南京名家对谈”首场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行。首场活动由深圳著名设计师韩家英对话来自南京的著名作家毕飞宇,就“城市的符号——用设计语言与文学语言解读一座城”的主题,展开探讨。本场活动由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主持。

毕飞宇与韩家英分别以“城中人”的视角解读南京、深圳两座城的文脉延续和现状未来。毕飞宇认为,好城市一定是热爱、保护自己艺术家的城市,这是一个城市最宝贵的品质。他坚信深圳未来一定会有伟大的作家,并表示深圳有可能开创中国文学史新的维度,为汉语文学开创完全不同的景观。“这个任务一定是交给深圳未来的人。”他说,从城市硬件配套上来看,“我觉得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就是这儿了”。他也透露,正在准备一部长篇小说,依然是关于一个人的故事,半年之内就能与读者见面。

设计作为一种创意文化,需要文学的滋养和城市文学氛围的熏陶。韩家英从设计行业的角度解读两座城市。他认为,深圳充满活力的土壤让设计人才从早期便集聚起来,庞大的设计行业汇聚,使得深圳成为世界“设计之都”。一直以来,南京的高品质书籍设计在业内反响热烈,这和这座城市的文学、阅读氛围有关。因此,让深圳的设计遇上文学,让文学遇见设计,也是深圳设计从业者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