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静安讲坛”成立:烟火气中的沪味人生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1年11月01日11:11

为了提升上海静安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静安区图书馆与静安区作协联合推出了“静安讲坛”。10月30日,“静安讲坛”揭牌仪式在静安区图书馆举行。讲坛的首场讲座“《心居》:看得见的城市——烟火气中的沪味人生”也邀请到了新海派作家滕肖澜、《上海纪实》副主编孔明珠、华东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胡笛来到图书馆,与读者们共同探讨书中的沪上味道和人间烟火。

静安讲坛揭幕。本文图片 陈孝明 图

静安区作家协会主席殷健灵首先介绍了“静安讲坛”:“为了创新拓展服务品牌,同时彰显静安文化的魅力,我们将邀请来自上海乃至全国的作家、学者、艺术家等社会各界文化名人主讲,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以文会友的平台,启智心灵、丰润心灵。如果没有特殊原因,‘静安讲坛’将每月举办一次,讲坛将采取线下参与与线上直播或者录播相结合的形式,让更多听众共享文化大餐。”

“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说道,“静安是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聚集地,非常有特色。期待在各位同仁的带领下,把静安文化诠释得更加充分,解读得更加全面,让所有读者都能真正体现静安文化的独到之处、静安文化的特质、静安的气质,这就是讲坛的任务。”

讲坛首场讲座

《心居》是一部反映当下上海普通百姓生存状态的小说。小说书写以顾家三兄妹为代表的上海人围绕房子衍生出种种悲欣交集的人生经历。他们渴求更丰沛的物质生活,同样也不遗余力地为个人灵魂寻找安妥的栖居之处,展现了不同个体在时代洪流中的命运沉浮,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羁绊。这本书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好书”,由滕肖澜本人担任编剧的电视居《心居》也首发预告,将于2022年作为开年大戏播出。

《心居》封面

滕肖澜擅长写平凡的上海人,表现带着烟火气的俗常生活,她更在意挖掘生活表象下面的人心。正如滕肖澜所说,“小人物亦有大情怀。每个人都有属于他(她)的故事,每个人都是发光体,钻石似的,星星点点,合起来将城市填满。”

“心”和“居”是我们都在追求的心灵和身体的居所,也是现代都市人最真切的焦点。尤其是年轻人,房子永远是一个热点话题。滕肖澜小说中的家族成员有三种身份:本地上海人、返沪的知青、新上海人,这些家族成员和房子之间有什么关系?

滕肖澜和现场读者们介绍:“这篇小说以房子作为切入点,想展示的是小说里一个四世同堂顾家的大家庭,一定意义代表当下上海各个不同的阶层,包括土生土长没有离开过上海的老上海人,也包括知青,年轻时候离开上海到外地去,年老了以后叶落归根回到上海的一批人,也包括更年轻一些到上海来打拼的新上海人,各个阶层的人都可以在顾家这个大家庭里有所展示。”

“他们都是那么顽强地生活着,对抗命运,努力不懈。硬是把小日子过出了大味道,”滕肖澜说,“我希望把目光着眼于普通城市百姓,着力于刻画大时代背景下的各阶层的人民生活,写他们的喜怒哀乐,写出他们的心声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