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原创文学研究暨出版中心成立
来源:译林出版社 |   2021年10月23日09:29
关键词:世界文学

原标题: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原创文学研究暨出版中心成立,主题论坛隆重举办

10月2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南京师范大学和译林出版社共建的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原创文学研究暨出版中心在南京揭牌成立。

中心成立及揭牌仪式由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何平教授介绍中心筹备事宜,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江苏省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等领导致辞。

在成立致辞中,李敬泽表示,中国经过这四十多年的发展和变化,需要一个新的视野、新的位置关系,以一种平视的目光,带着我们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心这样一份自信,面对世界、面对世界文学,积极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他希望中心在这新的视野下,开辟新的学术空间、话语空间,有力推动新时代中国文学自身的发展,获得新的自我意识,开辟新的创造空间。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现场致辞

许益军表示,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和研究应该以主动和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世界文学的对话和交流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世界文学背景研究中国当代原创文学,可以丰富江苏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态,提升江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整体水平,进而以其研究成果为未来江苏文学的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缪建东表示,南京师范大学将全力参与并支持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原创文学研究暨出版中心的发展和建设,期待中心成为南京师范大学新的学科增长点,助力“新文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南京师范大学的综合影响力;期待中心成为深化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作协、凤凰传媒出版集团合作的交流平台,为南师大的科研教学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和价值观的宣传和传播工作积累经验。

徐海表示,凤凰出版集团所有的成就渊源于它的品牌化战略,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原创文学研究暨出版中心我认为是一个新品牌,但是品牌是一个过程,品牌是一个结果,也是一个开始,无数的努力和心血打造品牌,希望这个品牌能够成为凤凰无数耀眼的品牌群当中一个最具光辉夺目的新品牌。

成立及揭牌仪式宣布了中心组织构架及学术顾问,并为学术顾问颁发聘书,三家主办单位领导共同为中心揭牌。

李敬泽、缪建东、徐海为中心揭牌

接下来的“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原创文学”主题论坛,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长岳雯主持,中心学术顾问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丁帆、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晓进、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等嘉宾进行主题演讲。最后,译林出版社总编辑袁楠进行了学术总结。

 

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原创文学

研究暨出版中心

主任

何平

 

副主任

岳雯 袁楠

 

秘书长

陆志宙

 

学术顾问

李敬泽

丁帆

朱晓进

陈众议

毕飞宇

邱华栋

何向阳

佘江涛

 

(转载时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