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川籍作家郭子玖新书《文翁传》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21日11:58

10月16日,传记作家郭子玖新书《儒风远播蜀辉煌:文翁传》发布暨分享交流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活动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历史学家谭继和,成都市青羊区文联主席夏红艳,作家成稷以及作者郭子玖参加新书发布会,围绕《文翁传》就继承和发扬巴蜀文化展开交流互动。

《文翁传》由华龄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5万多字,是一部描写中国官学鼻祖、西汉时期蜀郡太守文翁的长篇历史传记小说。小说主人公文翁是安徽省舒城县人,在蜀郡太守任上,不仅积极发展农耕经济,而且特别重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修缮、维护和拓展。此外,文翁将官与学、政治与文化紧密联系,修文学精舍,建周公礼殿,开讲坛授学。谭继和认为汉代蜀文化曾达到“文化弥纯,道德弥臻”境界,靠的就是文翁以人文化蜀,转型为书香育人的风气。

《文翁传》是郭子玖的第六部历史人物长篇传记小说。他在创作该书时,坚持两条主线并驾齐驱,一条以文翁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另一条以文翁“仁爱、廉平、创新、勤政”的精神成长为线索,从大历史的角度描述文翁兴学化蜀、治水富民的改革创举,向读者传递了丰富的历史讯息,具有现实主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