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济南市“海右文学”精品工程首批扶持作品座谈会召开
来源:济南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18日15:14

2021年10月16日上午,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召开济南市“海右文学”精品工程首批扶持作品座谈会,邀请专家就精品创作进行辅导。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王来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联、济南出版集团有关同志、首批扶持作品作者、部分青年骨干作家、济南出版集团有关编辑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张鸿福主持。

王来勇在座谈会上强调,文学是文艺之基,是最具原创的文艺门类。创作更多的文学精品尤其是围绕济南特色、亮点,创作更多具有济南元素、时代特色的文学精品是建设“文化济南”的重要任务。他希望作家们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恒心和意志,潜心创作。出版社要有长远眼光,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派出精干编辑,编审作品中做到定位要准,业务要精,责任心要强,对作品进行认真打磨。要实现专家指导、作家创作、出版社编审、推广全链条的携手合作,提高精品创作的组织化程度,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发挥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济南出版集团总编辑孙凤文出席会议,他表示出版社已经调集了高水平的编辑负责扶持作品的编审工作,将充分利用出版集团的资源、渠道和经验,在编审、推广中积极发挥作用,打磨好作品、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会上,济南出版社编辑还与作者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

2021年以来,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实施了“海右文学”精品工程,推进精品创作,培育骨干作家,为打造“文化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贡献文学力量。2021年“海右文学”精品工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公开征集长篇文学作品,经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5部长篇文学作品予以扶持。这5部作品分别是王方晨的长篇小说《大地之上》、 王玉珏的长篇小说《泱泱》、飞天(徐清源)的长篇小说《大观园》、 吴晨阳的长篇小说《红房子》和李官珊的儿童文学《蜃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