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斗争精神不可或缺 ——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
来源:文艺报 | 辛文岩  2021年10月08日08:21

鲁迅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这种战斗精神首先体现在他的文学创作和批评事业中。他在为青年作家叶紫的短篇小说集《丰收》作序时写道:“这就是作者已经尽了当前的任务,也是对于压迫者的答复:文学是战斗的!”这无疑是那个文学革命时代的最强音。鲁迅始终“用他那一支又泼辣,又幽默,又有力的笔”,“站在无产阶级与民族解放的立场,为真理与自由而斗争”,以文学为匕首、为投枪,书写时代苦难、改造国民精神。为保护新文化运动的革命成果,他先后同各种反动落后的文学势力进行斗争,笔锋犀利。为捍卫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鲁迅深刻揭露和猛烈抨击国内反动派和国外帝国主义种种恶行,以其深刻的见解和精辟的剖析,开辟了“思想革命”“思想启蒙”的广阔道路。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从五四时期站在新文化运动前沿,到成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实际领袖,以及参与多个革命的、进步的团体,鲁迅始终战斗在文学和社会革命的最前线。

鲁迅清醒地知道斗争的残酷,他对左联作家指出:“革命是痛苦,其中也必然混有污秽和血,决不是如诗人所想象的那般有趣,那般完美。”但残酷和痛苦并没有使他退缩,而是更加坚定了他坚韧不屈的战斗精神,“即使艰难,也还要做;愈艰难,就愈要做”。在鲁迅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真正的战士和革命者的情怀,看到的是中华民族的筋骨和脊梁。他那永不妥协、不畏强敌、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精神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弘扬的宝贵遗产。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评价的:“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我们要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明辨大是大非、敢于迎难而上,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充分发挥斗争和批判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靠斗争开辟未来。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学感应时代发展,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新时代对文学发出了新召唤,中国文学迎来了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新机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的广大文学工作者更应该充分认识文学在社会进步和民族精神重铸中的重要作用,向鲁迅先生学习,坚定不移、韧性战斗、永不妥协,不断增强时代性、战斗性,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以文学的方式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与“伟大实践”。对照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当今文学还有不小的差距。文化生态还需净化,杂音和噪音必须甄别,各种文艺思潮与创作现象需要分析研判。要敢于亮剑发声,敢于同各种刻意歪曲、造谣生事的言行作斗争。要坚定不移同抄袭模仿、粗制滥造作斗争,沉下心来打磨文学精品,向读者负责,向自己负责;坚定不移同追求感官刺激、追求低级趣味作斗争,创作有内涵、有格调、健康向上、温润心灵的作品;坚定不移同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作斗争,坚守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品格,拒绝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坚定不移同历史虚无主义和悲观主义作斗争,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坚定不移同不良的文学思潮、文艺风气作斗争,讲真话、讲道理、讲正气,对于各种不良思潮和现象要敢于批评、坚决抵制;坚定不移同浮躁、庸俗、情绪化的评论作斗争,坚持从艺术质量出发,实事求是,反对恶意攻讦的谩骂式评论,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发扬“剜烂苹果”的精神,增强文艺评论的朝气、锐气,净化文学创作环境,提升文艺批评质量,做严肃、负责任的文艺生产者和传播者,为时代和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

 

相关文章:

做人民大众的孺子牛——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

高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