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人民大众的孺子牛 ——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
来源:文艺报 | 辛文岩  2021年09月29日07:36
关键词:鲁迅

一切杰出作家的心中无不装着人民大众,鲁迅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1932年,他创作了一首古体诗《自嘲》,其中,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两句,是鲁迅精神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他嫉恶如仇、忧国忧民的崇高品质和坚定的人民立场。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鲁迅的这两句诗,指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千夫’在这里就是说敌人,对于无论什么凶恶的敌人我们决不屈服。‘孺子’在这里就是说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为鲁迅,“孺子牛”这个典故被激活,因为毛泽东,鲁迅诗句的含义得以放大、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2021年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而成的精神力量,就有鲁迅等革命、进步作家所做的努力和贡献。鲁迅毕生关注“立人”问题,遵时代之命、为民众写作,我们从他的小说创作实践中不难看出,如果不熟悉我国辛亥革命前后底层民众的处境和心情,他就不可能塑造出祥林嫂、孔乙己、阿Q等人物形象,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自觉关怀民众生存冷暖,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最根本的立场和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人民哺育、滋养、造就了文艺,文学艺术的根在人民那里。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涉及文学创作根本立场,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更决定着文学创作的命运。1949年,诗人臧克家在新诗《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里盛赞鲁迅“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精神。我们今天纪念鲁迅、学习鲁迅,就要学习他“做人民孺子牛”的精神,就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把“人民”置于文学创作和文学事业的最高位置,坚定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

进入新时代,神州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和中国人民丰富多彩的创造与生活,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沃土。人民群众对社会进步和幸福生活的渴望,在劳动创造中凝结的美好理想,以及所经历的酸甜苦辣,是作家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当代作家要把握历史主动,关注社会民生,贴近人民生活,以人民为坐标确认自己的价值定位,以自己的创作肩负起对世道人心和社会历史的担当,走出书斋,走到丰富而复杂的生活深处,扎根人民,走进人们精神世界的深处,既要“身入”、“心入”,更要“情入”,关切民族命运,倾听人民呼声,感受大众愿望,自觉从人民生活的无尽矿藏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智慧中激发灵感,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推动民族、国家、社会发展进步。

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经得起人民的评价和时间的检验。鲁迅的文字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经得住人民评判和时间淘洗,就在于对自己所处时代的独特的感悟,在创作问题上,他始终强调作家要忠实于生活,遵循现实主义原则。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向鲁迅学习,就要把人民当成文学作品真正的主角,为人民立传,要在文学创作中坚持唯物史观和文艺观,坚持现实主义精神,积极聚焦火热现实,记载人民伟大实践,反映普通百姓喜怒哀乐,歌颂劳动者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貌,凸显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塑造人民形象,让更多普通群众在作品中成为光彩照人的文学典型。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心系人民,勇于创新,勤于创作,在为人民抒写、抒怀、抒情中让自己的作品高远起来、丰实起来、厚重起来,体现为时代立传、为人民写心的恒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