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 ——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
来源:文艺报 | 辛文岩  2021年09月25日07:58
关键词:鲁迅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鲁迅一生的追求与探索,都是为了积极重塑民族精神、提振现代中国人的灵魂。毛泽东同志指出:“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包括鲁迅在内的众多仁人志士奔走呐喊,为国人的精神觉醒进行艰苦的探索。鲁迅是中国新文学运动的旗手,他的创作开辟了中国文学发展的新道路,创造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巅峰,他的思想和作品,改变了国人的精神世界,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勇敢前行。

鲁迅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民族精神的革新。在他看来,要改变中国的命运,就要改变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他强调,“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鲁迅明知前行道路十分艰难,但依然能够全力以赴。鲁迅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先贤中汲取力量,并将这种古已有之的崇高品德进行现代性转化,为今日之中国提供力量源泉。他热情赞许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中华民族精神,同时又猛烈抨击封建礼教对人们精神的毒害和束缚。他坚持“韧性的战斗”,与一切传统的落后思想和现代的反动思想作斗争。所有这一切,都反映了他对民族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表现出一个伟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的责任担当。鲁迅的生命和精神熔铸在他的作品中,鲁迅以他深邃的思想、艰辛的探索、艺术的创造,为民族精神注入了清新、刚健、自强不息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物质上的复兴,更是精神上的复兴。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我们的民族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不断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千百年来,文学始终是描绘中华民族精神图谱的重要载体,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持久、更深沉、更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新时代文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在党的团结带领下,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高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走出个人的小悲欢,面向时代大关切,思考时代大问题,深刻认识我们的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我们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要立足文学是一切艺术形式的“母本”,是一切艺术创造的基础这样的高度,认识文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文学工作者在民族复兴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高扬鲁迅“民族魂”的旗帜,以文学凝聚民族精神,以文学重铸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脉,焕发中华文化新活力。要大力彰显文学的精神支撑作用和对人民精神的引领作用,用更多优秀作品给人们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指引,激发人民为实现美好理想,争取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创作,与时代同步伐,将自己的艺术生命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扩展胸襟、提升境界,从新时代的新经验中升华文学创造,讲述好新时代新故事,抒写出新时代新史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学创作之中,传递给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文学的光芒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增添人民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