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淀生态文学的绿色呼唤 ——《绿水青山看海淀》生态文学创作启动仪式暨采风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剑钧  2021年08月22日08:42
关键词:生态文学

 

2021年8月21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今日国土》杂志社共同发起的“绿水青山看海淀”生态文学创作启动仪式暨采风活动在海淀区举办。这一活动旨在全方位展示海淀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扩大和提升海淀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用生态建设成果来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新时代发展理念。

启动仪式由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主持。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谈到了举办这次生态文学创作活动的初衷和意义。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柳忠勤致辞。他对前来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有关部门领导和作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寄予厚望。希望作家们能通过这次采风活动,更好地了解海淀的生态建设,并创作出海淀生态文学的佳作。

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局长王志伟向与会者介绍了海淀区园林绿化基本情况。他指出,海淀因水而得名,因“三山五园”而享有盛名。海淀的“山水林田湖草”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被历代文人歌咏吟诵。生态是海淀之本,作为北京的科技和文化高地,海淀应该拥有最美的山,最清的水,最蓝的天,是可以成为尽情深呼吸的最具安全感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示范地。

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关部门领导和作家代表还有:李朝全、陈涛、周伟、王宪福、张雅菊、刘素芳、周仕凭、王彦、华静、剑钧、王子君、李朝俊、冷杉、陈剑萍、庞海滨等。海淀区部分学生代表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随后,参加启动仪式的作家代表进行了采风活动。他们先后采访了以科技主题建设为特色的海淀光合公园,以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为特色的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以绿化隔离带地区生态林建设为特色的海淀东升八家郊野公园,以园中景物、植被、雕塑等与周边环境(颐和园、玉泉山名胜景区)相适应为特色的北坞公园。采风期间,与会的作家代表带着浓厚的兴趣,行走在海淀生态优良的园林和湿地之间,感受到了海淀区委、区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经过多年的努力 ,将海淀区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采风活动结束后,作家代表们纷纷对海淀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感到振奋。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跟踪采访海淀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气象、新成就,用手中的笔,开展“绿水青山看海淀”的生态文学创作。据悉,《绿水青山看海淀》生态文学创作活动还将吸引全社会的广大文学爱好者积极参与,并以报告文学、散文、随笔等多种文体进行文学创作,其优秀作品将收入《绿水青山看海淀》生态文学作品集中,并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