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南大学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湖南文学发展报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新少  2021年07月19日16:26
关键词:湖南文学

7月16日,中南大学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湖南文学发展报告》。湖南文学发展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七年,该报告是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受湖南省作家协会委托撰写的当前全国唯一省级年度文学报告,已成为湖南文学年度总结的权威版本和本土文学发展的重要史料之一。

《2020年湖南文学年度发展报告》从浩如烟海的年度创作中遴选代表性作品进行梳理和精当评介,从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网络文学、文学评论、文学事业建设等八个方面,全面、专业、深入地展示了2020年湖南年度文学发展成果,反映了湖南文学发展的最新动态。据中南大学湖南作家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秘书长晏杰雄教授介绍,2020年度报告相对往年,呈现以下一些新特点:一是时代性强。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年,本报告面对时代重大课题做出反应,重点评介了抗疫和扶贫题材作品,展示了脱贫攻坚题材出版成果。二是扩大了体量。比之前篇幅有所增加,由《湖南日报》整版密实发布,评介更详细,信息更丰富,是历年来较为扎实的一期。三是提高了入选标准。考虑到原创性和专业性,如儿童文学作品要求3000字以上小说或童话,《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所发散文、诗歌不做评介;增补《中国文艺评论》《中国文学批评》为理论批评入选期刊,《人民日报》《文艺报》等报刊评论要求2000或3000字以上,作家作品论应为本省作者评本省作家作品。

《湖南文学年度发展报告》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刚刚召开的湖南省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响应和实践,展示了新时代文学湘军风采,为我省文学、文化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以专业评论与文学原创良性互动,促进湖南文艺精品生产,以丰沛的文学作品汇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

 

相关阅读

2020年度湖南文学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