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荆楚文库》编纂出版工作推进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1年05月19日16:13

2021年《荆楚文库》编纂出版工作推进会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和“十四五”时期《荆楚文库》选题计划。记者了解到,今年《荆楚文库》将计划出版123册,通过对承担任务的单位进行考核,与目标责任制挂钩,推进编纂出版进度。

会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荆楚文库》编委会副总编辑、工委办主任陈树林对2020年的编纂出版工作进行了肯定,要求通过把握正确导向、落实年度计划、提高出版质量、加强队伍建设等,将《荆楚文库》建设成传世工程、廉洁工程。

据《荆楚文库》编委、编辑部主任周百义介绍,2020年,湖北相关出版单位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荆楚文库》的出版,从数量上来看,2020年是文库启动以来发稿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荆楚文库》已发稿413册,付印377册。湖北省图书馆派专人专班推动方志的编纂工作,现已扫描320部书影,占计划整理385部的83%。

向国内外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赠送《荆楚文库》,供研究荆楚文化和历史,是文库出版之初的计划。目前已向国内443家单位赠送了已出版的图书,已向法国、德国、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赠送了图书。此外,经过5年的努力,《荆楚文库》衍生产品《荆楚文萃》全部翻译出版完毕。

《荆楚文库》是湖北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据介绍,2021年,《荆楚文库》编辑部将继续通过召开生产调度会、到出版社现场办公、请出版社编辑到编辑部来交流等办法,落实年度计划,促进文库的编纂出版工作。同时,继续向国内外图书馆赠送图书;继续做好《荆楚文库·书人书事》的拍摄工作;继续参加各种书市活动,扩大文库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