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晚熟的人》有声剧独家上线京东读书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4月09日08:51

4月8日,莫言《晚熟的人》有声剧独家上线京东读书。京东图书邀请演播家王明军和小曾,从声音的角度还原莫言笔下的故乡,深情演绎故乡中种种晚熟的人与事。

从2020年8月出版至今,《晚熟的人》纸书持续热销。在纸书处于热销期之际,选择用声音演绎的形式上线有声剧,是莫言的一次创新与尝试,也是京东平台与作者合作良性循环的体现。同时,这也是对莫言童年愿望的一种实现。在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感言中,莫言曾说过,小时候他痴迷于村里说书人讲述的故事,每到夜晚,他都迫不及待地向母亲复述白天的故事,甚至不满足于复述,逐渐开始用说书的方式,开启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

《晚熟的人》共计12篇故事,这12个故事有喜有悲,或荒诞或现实,都是莫言与时代的深入对话与思索。同时,他也一改往日汪洋恣肆的文风笔法,以收敛精炼的叙事语句、线条白描式的人物勾勒和事物描写。因此,无论是从丰满的故事情节、人物塑造,或是从独特的语言风格出发,《晚熟的人》都具备了“有声化”的先天优势。

此次《晚熟的人》有声剧,由王明军和小曾录制演播。王明军曾演播《流浪地球》《三体》《百年孤独》《小径分岔的花园》等有声作品,以其沉着内敛的演播风格,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小曾作为央广阅读之声有声书制作人、演播人、主持人,曾演播《失乐园》《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优质有声作品。

此次《晚熟的人》有声剧上线京东读书平台,莫言将通过京东平台独家发布《致“晚熟的人”的一封信》。信中,他进一步阐述自己对“晚熟”二字的切身理解,并发表对年轻读者的寄托与希望。(新华出版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