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缕温馨闹元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溱  2021年02月26日06:58

正月里就是喜庆热闹,浓浓年味还没散去,元宵节又到了。

元宵节也称正月十五,又称上元节、元夕、灯节。即是春节的尾声,又是新的一年节日的开始,所以格外受人重视,同样吸引着亿万华夏儿女。

美味佳肴,推杯换盏,一醉方休。中华民族的传统饮食文化,在元宵节的饭桌依旧凸显的很鲜明。当然,主打食物总是在后面,就像过年要吃饺子,前面的佳肴都是铺垫。元宵节也是如此,顾名思义,元宵才是“主角”。

圆圆的,甜甜的,香香的,象征着团团圆圆的元宵是节日不可缺失也最受欢迎的美食,家家户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要煮上一些,吃上几个,以示美满之意。

以前平时很少吃到元宵,特别是北方,只有在元宵节时,商店里才会有成品卖。现在超市里随时可见,不光是白色外皮,绿色、茄色、橘黄色、红色、橙色,色彩斑斓,应有尽有。“内容”也丰富多样,除了传统的芝麻、花生、豆沙馅,还有枣泥、核桃仁、玫瑰、黄桂甚至猪鸡肉、蛋黄馅。

不过更多的人还是喜欢自己动手“滚”出来的传统元宵。制作和品尝过程,充满了乐趣和挑战,还带着一丝丝的浪漫与情调,更有一种仪式和成就感。

买来糯米粉,然后准备馅。以前物资比较贫乏,没有太多的选择。花生米或芝麻炒熟,捣碎,把沙糖放油锅里熬化,再把碎花生米或芝麻放进去搅在一起,弄成糖稀状,再团成一个个小圆球,之后放进铺满了糯米粉的簸箕里滚动。当圆馅沾上了一层糯米粉后,蘸上少许水再滚,反反复复,直到滚成认为是元宵形状了,就算是大功告成。

看起来简单,其实是需要技巧的。首先熬糖就是个技术活,糖熬稀了,捏不成个,熬厚了很快就结成了块,没法用。所以,一般手都不敢在熬糖上显能耐,要找经验丰富的“老手”来掌握火候。“滚”也不容易。开始不是滚不匀称,就是滚得不圆,工具使用不当,还滚不动。要反复摸索,实践才会找到窍门。

一个合格的元宵要经过十几道甚至几十道的滚动程序才能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期间参与者会有许多感受,而这些意味深长发自内心的情愫,随着亲友们欢快的赞美声,会化作一种特殊的滋味丰润心田,弥久不散。

元宵节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赏花灯。东风夜放千花树,更吹落,星如雨。辛弃疾笔下的元宵节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这让人更容易理解古人为什么称元宵节也为“灯节”的缘由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城市里每逢元宵节都会举办大型灯会,广场,公园,体育馆张灯结彩,各种灯饰纷纷亮相。有的是传统灯,比如走马灯,骰子灯,圆灯,关刀灯,兔子灯等,表演者在人群中穿来穿去,热闹无比。还有民间故事,像三打白骨精,天女散花,猪八戒娶媳妇,演员站在高台上伴着各种灯光表演,并与台下观众互动,引来笑声一片。更有一些与时俱进的灯饰,像上世纪九十年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互联网“高速公路”的应用,以及现代化的通信设备,BB机,模拟手机和数字手机等,都在灯会上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人们在观赏中,有意无意的了解了各项事业发展的进程。

灯会最受欢迎和青睐的是猜灯谜。一个个灯笼悬挂在空中,透亮的彩灯上挂着一幅幅对联,人们看着对联猜谜底。猜对了,对联揭下来,还有奖品鼓励。灯谜有的很简单,稍微思索一下就能猜中,但多数有些难度,当然绝不会像“奥数”那样复杂,让人望而退却。所以每年观众最多的地方一定是“灯谜区”,这也反映了人们旺盛的求知欲和参与欲,更展示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前景的向往。有些人是猜谜能手,懂得技巧。猜对了一个又一个,手里的奖品都无处搁。惹得那些抓耳挠腮久猜不中的人,又是嫉妒又是羡慕。

这些年大型灯会很少举办了,但人们对闹元宵的景象却念念不忘,一到元宵节就会旧话重提,怀旧中充满温馨和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