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慨万千“过年好”
来源:今晚报 | 邓刚  2021年02月18日06:37

在铺天盖地“过年好”的祝贺中,我却感慨——又老了一岁!小时候盼过年盼得发疯,现在过年觉得又向终点迈近了一步,心里就有点悲凉。乐观的人说“人生下来就向生命的高峰攀登,无限风光在顶峰”;悲观的人说“人生下来就在与死神作斗争,直到被死神所战胜”。对于后一个观点,我心里大不服气,总是顽强并顽固地坚持着——我要越活越年轻,过年再过年!

我其实真就是个乐观主义者,认定“过年”是人生向上向前的台阶。在那些艰难困苦的年月里,我不仅是咬紧牙关,而且还斗志昂扬地迈着前进的步伐,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登着。但登着登着,陡然一惊,这不是快要登到顶了吗?于是我渐渐意识到“岁月不饶人”简单却又深刻的含义。

一些年龄相仿的朋友和亲友在微信里不断地说:不要再为了这个、为了那个吧,要为自己想想吧,为自己的快乐,为自己的幸福,为自己多活几年吧!……然而,晚喽,忙碌了大半辈子,停不住了,不忙碌还不行了,甚至都不知道怎么样才能为自己活了!我不敢想象有一天我不再在电脑前敲打键盘,不再构思,不再畅想,不再抒写幽默风趣的文字;我不敢想象有一天我不再驾车飞驰,不再穿越奔腾的江河,不再欣赏优美的山水;我不能想象有一天我说话絮絮叨叨,一件事说了八遍还觉得没说……然而,不是你敢不敢想,而是想不想都会来。

纵观周围的世界,我发现在人生一个又一个台阶上,步子迈得最从容的是有信仰的人。只有那些头脑稀里糊涂的人没有思想准备,他们或是痛心疾首:天哪,我没了怎么办?还有那么多的钱没花出去!……或是唉声叹气:我还没看见即将出生的孙子呀……或是莫名其妙:哎呀呀,想不到会是这样呀……我认识的一个相当有学问的名人,他对离开世界最大的遗憾是“还有未竟的事业”。当时我挺佩服他的高尚责任感。但后来我看到海明威的中篇小说《老人与海》,才突然意识到这种遗憾是永远存在的。因为你无论已经创造多么辉煌的价值,最终还是觉得你的事业“未竟”,因为所有的所谓事业都永远没有个完。

海明威的小说是写一个老渔人盼望能打一条大鱼,为此他拼了命地奋战,最终俘获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小说至此应该结束了,但海明威却继续写下去:当老渔人拖着胜利的果实返航时,途中陡然遭遇成千上万条鲨鱼的攻击,尽管他奋力打杀,但鲨鱼们还是将巨大的马林鱼吃个精光,只剩下巨大完整的马林鱼骨架。小说的结尾是老渔人回到岸边,小船后面拖着极其壮观的马林鱼骨架。虽然巨大的骨架上没有一丝鱼肉,但人们依然惊叹老人奋斗的勇气。理论家们对这部小说发出无穷无尽的感慨和赞叹——正如海明威在小说中所写到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也就是说,海明威是在描写一个失败的英雄。但我认定这就是海明威对人生的终极感悟:一个人拥有再优秀的人生,当他离开世界时的感觉也是“一无所获”。因此,海明威在全力描述老渔人的勇敢、坚韧和拼命奋战的过程之后,还是铁着心地让他拖着巨大的、没有一丝肉的鱼骨架回到岸边,但这个“壮观的失败”,却让我们领悟和欣赏到“人生最美好的,也最有价值的是奋斗过程”。其实,人与人的差别不是在开始与结果,而是在迈上生命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的过程。前面说的老朋友们发微信:“不要再为了这个、为了那个吧”,这其实是对人生的误解,正是你为了这个、为了那个的奔忙,你才觉出生活的充实和快乐。倘若你确实感到你过去的忙碌是吃亏,现在要精明地为自己活了,也许会陷入到令你意想不到的孤独和忧伤。

今年过年,我确实觉得我老了一岁,但也长了一岁,不由得感慨万千。我曾经跨越了N个艰难的台阶。应该说这是一个人艰难困苦的厄运——我这一生怎么会这么不走运!但,也应该说是奇迹——在如此惊心动魄的艰险中,我竟然能好好地活到今天,啊,这是一种胜利!

突然,我有点兴奋了,走过千艰万险的台阶,一直走到今天,虽然是坎坷曲折,但也是丰富多彩,更是一种超级的幸运!想到这里,我不由得挺起了胸膛,拿起手机,准备自豪地对亲友们回复一句:过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