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金故居除夕上线“文化大餐”,一连“七天乐”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02月10日09:16
关键词:巴金故居

“就地过年”、“宅家不出”……今年的春节,如何过得丰富又有趣?

据巴金故居微信公众号2月9日消息,巴金故居在2021年春节期间虽然不开馆,仍为公众准备了春节文化大礼包,从除夕夜开始连续七天上线2021年度“新春闲话”特辑——特邀陈子善、汪涌豪、坂井洋史、谈瀛洲、傅光明、董宁文、曾毅峰七位名家拍摄生动鲜活的视频,介绍他们或玩石观鸟,或种花撸猫,或吟诗作画的文人意趣。

大年三十这一天,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率先登场”。他是圈内出名的爱猫人,一声“猫宁”已经是各位猫友的见面问候语。他还在编写一本关于猫的书籍,把许多中国作家爱猫、写猫的文章汇总在一起,把人与猫之间的情感做了深入的整理和分析。

大年初一,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的闲谈主题是旧体诗。传统诗词情韵双美,还负载着文化认同与传承的深刻意蕴。旧体诗在近代的没落与兴起背后,是人们精神追求的变化。汪涌豪的旧体诗集即将面世,他会在这次闲话中讲述自己与旧体诗的情缘。

大年初二,日本一桥大学大学院言语社会研究科教授坂井洋史则为大家分享做面的技巧。他是美食达人,尤喜吃面,烹饪水平与其中文造诣不相上下。这一次他将亲身上场,用流利的中文、娴熟的技艺向读者奉上一道色香味意形俱全的意大利面。

大年初三,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作家谈瀛洲把镜头对准了家中“养在书房人未识”的各式花卉:竹节海棠、扶桑、报岁兰、汪字兰、西神梅……他对自己培育的花如数家珍,爱花、护花、拍花、研究文学作品中花的意象,还出版了花事散文集。这一次,他就和读者好好唠唠“关于花的那些事”。

大年初四,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傅光明将分享自己翻译莎士比亚背后的“苦”与“甜”。在他看来,莎剧本身是一个打开的、言说不尽的文学世界,是丰富、博大的知识海洋。在新译莎翁全集时,他特别注重在注释上花功夫,希望给新时代的莎剧读者提供自行比较、深入理解的可能。

大年初五,《开卷》《译林书评》执行主编董宁文将带着自己的水墨画集《宁文笔墨》和《宁文写意》做客故居,讲述其创作背后的温情细节。董宁文爱好水墨书画创作,已在多地举办了个人水墨画展。“水墨画这些事”,也将是一个清新、有趣的好话题。

大年初六,曾毅峰(笔名亦风)则带着簌簌扑飞的鸟儿与读者见面,讲述人与鸟、追溯鸟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他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热衷观鸟,不仅开通公众号分享他的观鸟心得,还集结至《飞鸟相与还——南方城市观鸟笔记》。

巴金故居希望,公众可以与七位嘉宾一起沉浸闲暇,用文化陶冶身心,丰富“业余生活”。公众还可参与“新春闲话”互动,在后台留言自己对嘉宾才艺的感想,谈谈自己的业余爱好。留言后就有机会获得嘉宾的签名图书(随机,不指定),或巴金故居精美文创礼品一份。巴金故居将于全部活动结束后抽奖并公布名单。

此外,春节期间,读者亦可翻阅巴金故居的“寒假阅读•大家读名著”特辑,跟着巴金、王安忆、莫言等文化名家读书,翻阅他们的书单,品味他们的读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