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立春吃春饼
来源:文化艺术报 | 王祥夫  2021年02月05日07:49

立春吃春饼,母亲一年也只做一次。吃春饼离不开春韭,还有绿豆芽,还有鸡蛋丝,还要有细粉丝,还要有瘦肉丝,还有什么,记不大清了,几样东西调好拌在一起。母亲每次做春饼都要先拌一大盆在那里,做春饼,一般都是先把菜拌好再烙饼,烙春饼我认为是个技术活儿,得会揪剂子,两个剂子两个剂子放一起,中间再放点布面,擀的时候两个两个擀在一起。

小时候,总是母亲在那里烙,我们在那里吃,比赛谁包的春饼大,我们把春饼包得像个小枕头,用两手捧着吃。春饼是不是可以算作“馅儿饼”?可不能,饺子和包子里边的东西才可以说是馅儿,卷春饼的菜只能叫作和菜。和菜一般都是凉的,而且,没多少肉,主要是菜,而且,离不开春韭,春天韭菜刚刚下来的时候味道真香,包春饼用的韭菜不能切得太碎,各种馅儿料做好的时候还要再炒一下子,我以为主要是让韭菜熟一下,不能大炒,用我母亲的话是“在锅里转一个圈儿”。如果为了颜色好,可以加一些黄豆芽,碧绿的韭菜,娇黄的豆芽,这颜色可真够漂亮。但母亲说黄豆芽太硌牙,所以一般还是用小绿豆芽。

春饼的馅儿好看,还要有胡萝卜,这紫红色的胡萝卜是腌制过的,是年前腌过的,切成最细最细的丝,再剁几剁,腌制过的胡萝卜的味道是鲜萝卜无法替代的。

晋北的习惯,吃菜馅儿糕,也离不开腌制过的胡萝卜,不光为了好看,也能丰富味觉。在饭店吃春饼就没这一口。我母亲总是遵循节令行事,年年要给我们吃一次春饼,吃春饼之前,一定要自己生豆芽,生豆芽像是一件大事,用一个红色的陶盆,上边再用干净的苫布苫好,每天换两次水,挑豆芽是一件麻烦事,虽然麻烦,自己生的豆芽毕竟好吃,街上卖的豆芽无法与之相比。

我在乡下,赶上过一回吃春饼,卷春饼的和菜只有一种炝花椒油拌山药丝,用擦床擦出来的山药丝,很细,过水焯熟,再把炝好的花椒油拌进去,味道真是冲,饼是用荞麦面干锅烙的,有乡野之气,这个春饼很特殊,明宫史《饮食好尚》记载:“立春之前一日,顺天府街东直门外,凡勋戚、内臣、达官、武士……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互相宴请,吃春饼和菜。”

我母亲上岁数后不再做春饼,好像是忘了,不会做了。我总想着什么时候给她老人家做一次春饼吃吃,但从来都没做,只是在心里想着:明年吧,明年吧。但忽然一下子,再没明年了。母亲去世,不觉已有两年。馍饼铺有卖春饼的吗?好像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