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公众号 | 汪洋  2021年01月31日09:08

讴歌伟大时代,书写壮美山河。2021年1月30日,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五届自然资源作协取得的各项成绩,对新一届作协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顾晓华向大会致辞,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党委书记李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彭健主持会议。为加强疫情防控,会议以视频的方式召开。

阎晶明副主席受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钱小芊的委托,向大会表示祝贺。阎晶明指出,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深入社会,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用笔记录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历程,用心书写自然资源人的精彩人生,创作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自然资源文学作品,涌现出劳马、陈国栋、周习、陈廷一、高洪雷、李青松、张二棍、徐峙等一大批优秀的自然资源作家,成为自然资源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阎晶明说,我国的自然资源无比丰富,是文学作品的富矿。自然资源文学创作,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自然资源作家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希望新一届自然资源作协领导班子,带领全体会员创作出更多更美的自然资源文学精品力作。

顾晓华向大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是自然资源部直属中央文化企业,有着66年的历史,一直以来都是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系统文化宣传、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与载体。顾晓华表示,集团将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的发展。希望新一届作协领导班子团结广大自然资源作家,牢记文学身份、聚焦自然资源、关注现实生活,用作家的独有情怀和视角,用自然好声音讲述一个个中国好故事,创作出内容丰富、品味高雅、思想健康的自然资源文学精品佳作,为自然资源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代表五届主席团作题为《凝心聚力共创自然资源文学事业新辉煌》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思想政治、人才培养、文学创作、扎根基层、品牌打造、阵地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五届自然资源作协的工作成果,部署了今后五年自然资源文学创作的工作任务。他指出,新时代有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文学事业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希望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广大作者和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文学力量,做文学创新的表率,做坚守艺术理想的表率,做德艺双馨的表率,不断攀登自然资源文学事业发展的新高峰,铸就自然资源文学事业发展新辉煌。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59名委员组成的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陈国栋当选主席,周习(女)、李青松、周伟苠、胡红拴、杨沐(女)、高洪雷、郭友钊、马俊杰、施建石等当选为副主席,代雨东、张常春(张二棍)、魏彩琼(叶浅韵、女)当选为主席团成员。聘请常江为名誉主席,陈廷一为名誉副主席。

中国煤炭作协等行业作协发来贺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90余人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