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研讨梁晓阳《出塞书》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0年12月23日08:10
关键词:《出塞书》

12月13日,由玉林市文联、《南方文坛》杂志社、北流市人大、北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梁晓阳长篇小说《出塞书》研讨会在广西北流举行。贺绍俊、高伟、容本镇、朱山坡、冯艳冰、张丽军、曾攀、吉小吉、张柱林等与会研讨。

《出塞书》是北流作家梁晓阳以15年时间精心创作的一部65万字的长篇小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品采用复调式结构,一条线索讲述特殊年代老一辈广西人前往新疆发展的沧桑往事,另一条线索聚焦新一代年轻人在市场化大潮中坚守文学理想、为了理想而“出塞”以获取精神力量的故事。与会者认为,小说具有一种“非虚构”色彩,文本创作过程与作者生命历程紧密结合,情感真挚。作品中的人物虽历尽苦难,但始终坚持探索前进,展现了人性中的美好品质和顽强生命力。时代变迁、家族兴衰、个人理想与遭遇等都在书中加以呈现,使作品具有历史的纵深感和思想的穿透力。梁晓阳说,文学创作是他一直为之奋斗的理想,这是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生命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