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桥下的小康路
来源:解放军报 | 钟法权  2020年12月21日06:55

我走进黔南风光秀美的平里河村时,触目可及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桃子甜了,圣女果红了,细长的尖椒嫩绿欲滴。路边地头,农户们正与商贩忙着称重、砍价和装箱。

平里河村在平塘县。前几年,“天眼”在县境内建成,平塘也随之声名鹊起。2019年底,一座全世界最高、被誉为“天桥”的特大桥又在平塘正式竣工通车,平里河村正在“天桥”下。平塘是贵州有名的蔬菜种植大县,平里河村则是在这个县里数得上名号的水果蔬菜之村。

修建平塘高速公路之前,从平塘县城到平里河村,走县道、乡道需要耗时一个半小时之多。前些年,因为村庄远离县城,当地优质的果蔬特产常常因为运不出去而烂在地里。有了奔小康的产品,却无法摆脱贫困的生活,着实让人苦恼。

2016年随着平塘高速、平塘特大桥的破土动工,平里河村奔小康的大门仿佛在一夜之间被打开。

面对平里河村新鲜水果蔬菜出村难、设备物资运进工地难的现实,高速公路和大桥施工单位的领导一合计,决定为平里河村修一条连接乡道的水泥村道。在2017年桃花盛开的时节,一条贯穿全村的水泥大道竣工,村民们心怀感激地给宽阔的水泥路取了一个时尚大气的名字——平里河小康路。

年近60岁的钟大方,身高一米六左右,两只眼睛闪着精明乐观的光。面对天桥的动工、村道水泥路面的贯通,钟大方一家人和不少村民们一道,白天参加天桥工地建设,利用空闲时间和晚上侍弄自家的桃树和菜地。也就两年的时间,钟大方家里有了不少积蓄,再加上两个儿子在平塘县城开铺子挣的钱,他投入200多万元,连建房带装修在小康路旁建了两栋民宿,两个儿子一人一栋。当然,他建楼房可不单纯是为了住,因为他敏锐地发现,自平塘特大桥开工之后,人流车流陡然增大,是挣钱的好商机。于是,他在一楼开起了一百多平方米的小超市,现在每月净收入都在三四千元。

在短暂的3年多时间里,平里河村全村家家脱贫,不少人建起了新房、买了小汽车,仅拉湾小组就有15户人家盖起了宽敞的新居。

走进乡村,醉人的山风中,不仅弥漫着山花和青草的香味,还饱含着成熟了的水果馨香。正在过秤卖桃子的老李满脸喜气地与商贩砍价闲扯。商贩夸赞平里河村占天时地利,山美水好地肥,种啥啥挣钱。老李听了心里很舒坦,兴奋地用手指着村头架在槽渡河峡谷上的平塘特大桥说,自从天桥动工,小康路修好,平里河村如今是旧貌换新颜,家家过上了好日子。商贩便顺嘴邀功说,你们产的水果和蔬菜之所以能够远销广东、浙江,我们可是中间的桥梁。老李有意抬杠,村里不通水泥路时,你们商贩都不愿意进村,现在我们脱贫过上了好日子,你们也靠我们发了财。商贩一边算账,一边点着筐,和气地说:“共同富裕,共同发财。”

平里河村的小康路,像一条玉带穿越在田园如画的风光中。一栋栋样式不一的新居建在道路两旁,那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家园;田园里的桃树、圣女果和尖椒,那是老百姓生活无忧的摇钱树;穿村而过的槽渡河两岸可见百年的枫柳,那是古老乡村的历史见证;淡蓝的槽渡河水,时而湍急,时而平缓,那是山村迷人的奏鸣曲。沿河两岸的布依族姑娘,穿着镶有银饰的衣裳,一边洗衣,一边唱着歌谣,优美动听的歌声随着潺潺的河水传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