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空竹爷
来源:文艺报 | 包立民  2020年12月11日06:35

不是老汉倚老卖老,在家里早当上了爷爷。可是所在小区,能让街坊孩子公认你是爷爷,走到哪里,都能乐于开口叫一声“空竹爷”却非容易,亦非一日之功。

为什么抖空竹能当上“空竹爷”呢?说来话长。退休后,为了健康,我在东五环买了一处有二层楼的小院,呼吸新鲜空气,享受阳光。随之而来的是,身子却越来越发福,肚子也日见隆起。数年前,在杭州结识了美术理论家杨成寅先生,杨老长我十多岁,不瘦不胖,体态适中,四肢灵动。我向他请教养身之道,他劝我多运动,不妨抖抖空竹。抖空竹可以减肥?他笑着从屋里取出一只空竹,我一看是两头有菱的双菱,不由得笑道:小时候我也玩过。我随他走到楼下,在过道上试着抖了两下,他在一旁说:“不错,能抖得起来。回家每天抖上一小时,一年半载,就能将肚子抖下去。既活动了四肢,又练了腿劲, 一举两得。”

取到了抖空竹可以健身减肥的真经,回京后就琢磨怎么着手。事有凑巧,听说小区东边有个公园,每天有几个人在一起玩空竹,于是漫步走去看看。几位五六十岁的村民自在逍遥地抖着空竹,玩着各种花式,有绕身跨腿,有腾空穿越,有空中平步,有海底捞月……看得我眼花缭乱,在一旁呆呆地站着。一位光头师傅问我:老爷子也来玩一把?说着把手中的绳杆递给我,我接过绳杆试着抖了两下,谁知北方人玩的是单菱,而我只会玩双菱。双菱两头容易保持平衡,单菱容易轻重失衡,起手较难,起了好几次也没有抖起来。我问可否教我?他用头冲南一仰,找李师傅去学。我向南一看,一位中等个儿、身材均称的中年师傅正在教练几位新手。我向他们走去,与他打了一声招呼。他上下打量了我一眼, 问了问住处,对我言道,每天早晨可来这里玩。说着说着,拉近了距离,原来他与我同住一个小区,向他学也方便,李师傅就成了我学抖空竹的引路人。

万事开头难,确是经验之谈,抖空竹的起手,看似容易成时难,光是将空竹抖起身,整整花了我三个清晨。头是开了,接着要解决技巧,有道是熟能生巧,我的水平却始终停留在熟练阶段,除了天性愚笨外,也与不求进取有关。我学抖空竹,目的是保健减肥。当李师傅把我引进门后,我只是走出自家小院,在小区内自南向北,由东向西,周而复始,一早一晚自练。

我是小区内唯一坚持抖空竹的老汉,空竹声起,一声高来一声低,由远而近,园内无论老幼妇孺,听得空竹声响,就知道老汉又练上了。其中最爱听、最爱看的就是学龄前的孩童。 孩童看我抖空竹,最幼者不足周岁,姥姥推着小车, 他双目直视,用手比画,伊伊呀呀。二三岁的孩童,已能摇摇摆摆行步,胆大者趋步近前观看;更大胆者,能俯身拾取落地的空竹,双手递我叫道;爷爷,给。真是芳邻二三童,己及四五龄,空竹抖过门,爷爷叫不赢。园内有一幼儿班,清晨列队做早操,路上相逢,则全队弯腰掬躬,齐声叫道:爷爷早。傍晚相遇则叫爷爷好。有好学的幼童,摸着空竹道:“我也想抖,爷爷。”每逢此时,我则抚着他的脑袋言道:“好孩子,快快长,长大了,爷爷教。”我这辈子从未教过书,未敢为人师,可是竟敢当着孩子说出了要教抖空竹的豪言壮语,岂不快哉?

有人会问,减肥效果如何?实话相告,依然故我。年前见了杨老,他奇怪地看着我的肚子道∶看来抖得不够,尚须继续努力。我则笑道∶种瓜得豆,我拣了个“空竹爷”称号,够了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