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影助力科教传播 科技电影有需求科幻产业有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雪昆  2020年12月09日15:19

随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出品的科普长片《手术两百年》与美国导演鲍尔·詹岑执导的短片《虫瓶》获得今年“中国龙奖”特等奖,第五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也落下了帷幕,被誉为“科教影视作品奥斯卡”的国际优秀科教影视作品“中国龙奖”,至今已有来自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部作品参评。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感到科教影视迎来了第二个春天。营造全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其中的关键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传播。”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季林说道。

要拍科技电影,更要传播科学精神

“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举办5年多来,通过影视、文化、艺术形式,着力做科普活动,受到了广大观众喜爱,对科普工作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在采访中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我们不仅要拍科技电影,更要传播科学精神、科学知识,以及科普技巧等。科普教会人们学科学、爱科学,指导人们用科学、依托科学,这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季林说道。

透过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不难发现,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利于传播科普文化;另一方面,对我国科教影片发展也有很大推动作用。客观而言,虽然近些年我国在科普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建立平台让各类专业人士相互借鉴、学习和提高十分必要。

以新农村建设为切入口,季林还谈道,新时代、新农村、新风貌,农民要过渡到新农民,需要不断进行知识的储备和更新,科教影片是最适合他们接受的内容。他呼吁,给乡村科教影视文化以关切,使农村受众能更容易学到科学知识,这也将给新农村建设带来新的变化。

不小看碎片知识,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

“当今时代,人们有了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拥有大量的碎片化时间接收信息,这是一种潮流。因此,科教影视作品也要适应这种潮流。”在林祥看来,现在人们很难用1个小时时间安静地观看影片,除非到影院里去。因此,科普短视频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两三分钟,讲一个科普知识或道理,可以在移动端播放,也可以在影院播出前的公益广告和宣传片环节播放,需求的旺盛,也需要行业高度重视短视频的发展。

季林也认为,不要小看这些碎片知识,可以用言简意赅的语言阐释一个小的科学道理、科学知识,融合在一起,就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对提高中华民族素质会起到积极作用。

短视频只是丰富科普的形式之一,未来的科普传播或许还会出现形式多样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受众认为好才是真的好。因此,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新媒体手段,做好科教影片制作生产,进而其引发的传播才更有价值。

而对于受众较为关注的科幻电影,季林认为,科幻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科幻成就梦想,梦想坚定自信,自信决定未来,因此,科幻产业助力弘扬文化自信。“中国的科幻产业有无穷大的空间,古人的神话传说就是那个时代的科幻思想。如果把愚公移山、精卫填海、仓颉造字、夸父追日等神话故事用科幻的手段拍摄出来,惟妙惟肖,既能填补科幻产业的部分空白,同时也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