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京举办 北京阅读季:十年相伴,“阅”动京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0年12月09日08:39

活动现场

12月8日,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开幕式在京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处长程晓龙,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秀磊,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关金以及北京阅读季的成员单位、北京市16+1区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百余位学者和历届书香北京评选获奖代表等近500人参加活动。

当天举行了北京全民阅读总结提升大会,为北京阅读季2020年度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企业、书香机关颁发了奖牌,通过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总结片回顾了2020年北京全民阅读的发展历程。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处长程晓龙在致辞中谈到,北京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优异成绩。北京阅读季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全国知名全民阅读品牌,北京市居民阅读多项指标持续引领全国。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是首善之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程晓龙希望北京一是要立足新的历史阶段,着眼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着眼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断总结全民阅读工作经验做法,推动新阶段全民阅读工作迈向新台阶。二是要始终坚持思想价值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正确导向始终贯穿全民阅读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为文化强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社会力量,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公益惠普,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引导更多群众热爱阅读,参与阅读,推动阅读。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的北京阅读季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条主线,抓住“典型活动、典型人物、典型场所、典型宣传”四个关键环节,在“精品精准”“融合贯通”“广泛深入”上下功夫,从阅读活动组织、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力量发动和典型示范带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北京作为首都,北京阅读季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大力组织百年党史等主题阅读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加大对实体书店扶持力度,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首都力量。

活动现场

活动中,著名配音演员吴俊全为史诗影片《大决战》片段《进京赶考》进行了配音表演,深沉有力的诵读之声,让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在书声和光影中重温了难忘的历史瞬间。2020年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代表韩梓洲、顺义区后沙峪镇江山赋社区的书香社区代表亓伟伟、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的书香企业代表孔维滨等讲述了自己的阅读心路或所在单位的阅读推广过程。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郭炜、李杨薇、北京16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代表还集体诵读了《读北京》,展现出北京全民阅读的昂扬风貌,又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致敬,诵读者们时而情深意长、时而慷慨激昂的朗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主办方介绍,2020年,北京阅读季多方发力,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北京全市统筹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达2000万人次以上,激发了全社会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自觉性。

2020年阅读盛典还开设有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就展、“阅读+”主题对话、“阅读无处不在”等分会场,全面展示了2020年度北京全民阅读的创新亮点和可喜成绩,系统回顾了年度全民阅读推广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态势。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从2011年开始连续组织开展“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等“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评选活动,共计推选出“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200余个。梁晓声、蒙曼、米夏、李峥嵘等一批“金牌阅读推广人”和“书香家庭”的带动效应,以及“书香社区”的典型示范作用明显。2020年,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增加了“书香机关”和“书香企业”的评选。本届阅读盛典揭晓的相关奖项包括10位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10个书香家庭、10个书香社区、10个书香机关和10个书香企业。

据中国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北京市2020年居民阅读总指数大幅度提高,突破80点大关,达到83.62。其中,居民“个人阅读指数”达到87.98,同比增长6.8%。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达到12.23本, 继续增长,有陪伴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比高达93.1%,书香家庭建设成绩喜人。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偏好明显,数字化阅读接触率达到87.7%。阅读成为广受首都市民喜爱的新时尚。

附:2020年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系列评选”表彰名单:

2020年度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10名)

宋 强 东城区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兼策划部主任

马宗武 西城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读书节目主持人

王志伟 西城区 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

刘甜甜 朝阳区 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

杨丹丹 海淀区 中国博物馆学会社教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刘 琛 海淀区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市级好家长

汪佳玉 房山区 快乐小陶子阅读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张湛军 通州区 通州运河书院文化志愿者

韩梓洲 怀柔区 怀柔浔美朗诵艺术协会副会长

张红云 平谷区 夏各庄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2020年度北京“书香家庭”(10个)

解虓虓家庭 东城区

刘兰芳家庭 朝阳区

史恬宁家庭 朝阳区

齐吉祥家庭 丰台区

李芳妃家庭 石景山区

吴俊达家庭 房山区

杨 瑾家庭 通州区

王 妍家庭 顺义区

潘景学家庭 怀柔区

张旭靖家庭 延庆区

2020年度北京“书香社区”(10个)

东城区天坛街道南门社区

西城区椿树街道四川营社区

海淀区清华园街道中楼社区

石景山区古城街道燕堤西街社区

门头沟区王平镇惠和新苑社区

顺义区后沙峪镇江山赋社区

昌平区霍营街道霍家营社区

大兴区黄村镇格林雅苑社区

密云区巨各庄镇蔡家洼村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街道中芯花园社区

2020年度北京“书香机关”(10个)

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互联网法院

国税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北京市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党校

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

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

2020年度北京“书香企业”(10个)

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

北京京西燃气热电有限公司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

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