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水共长天一色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杨清茨  2020年11月25日16:57

沿着铺满些许泛黄草木的长堤一路而行。垂首趴在水边的芦苇,望着有些丧气。

时间仿佛静止了。

肥硕的牛蛙傻傻地待在浅浅的水草里,有一点点缺氧的萌。“映日荷花别样红”已不适宜于此吟诵,夏时的光景已是倒带的电影。枯败的残荷,褐色干枯的身姿已无碧绿的娉婷。清澈无波的水里倒映两岸垂柳纤姿,偶有三两野鸭浮游水面,荡起圈圈涟漪,或潜入水中,忽而不见。

上午的如水清凉已被暖阳所替。秋后的南瓜绛红着脸,摆在农家梯形的木架上,比脸盆还阔,等着上门客人的青睐。

时间的针,在平淡的心境里嘀 嘀嗒嗒地行走。四季嬗递,万物仿佛一夜间都在凋零。

女儿小恙数日,鼻子嗡嗡地,细细地说话,虽浅笑着,但那些笑意并不曾达到眼底。

餐桌旁有一弯人工砌成的玲珑池子,有窄窄的喷泉,游弋的彩色锦鲤。女儿的大眼睛闪亮了一下,如同新年里骤然蹿出的烟火,转瞬即逝。

先生忙碌地剥开一层层热乎乎的粘在一起的面饼,替女儿夹着各种素菜,细心地包着春卷,眼里有他未曾察觉的宠溺。

我用手机随意晃悠地拍着,脑海里总闪过夏日浓郁稠艳的色彩,霎时有一种野外写生的冲动。

女儿用小手给我先倒了一杯露露,放在我手心里让我先喝。我将镜头对准她,一颗心滚烫得不成样子。

女儿吸吸鼻子,望着我,翦瞳深处蓄积着一汪明亮亮的清泉,嗡嗡地说:“妈妈,以后我再长大一点,就做你的小助理,给你打字,给你订票,给你提包。我知道你是个东南西北分不清、还不会上网购物的人。”

她眼里的碎光,扑闪扑闪的,划过一丝狡黠的故意嫌弃。

九岁的孩子,如同上天特别为我订制的小棉袄。前世今生,仿佛一切皆是为我而来。满目星河皆是我,目光所至皆是我。

稚嫩而淡淡的声音如同蜻蜓点水一样,没有什么力度,却在我的心上荡出一圈圈涟漪,眼眶一热,水汽在蔓延。

原生态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眼里皆是耀眼的星光。那份自然的幸福是随意的,伴随一生的。我想,我该用心底的最柔软呵护她的一生,用“幸福”二字刻上她的童年。就像曾经一直呵护我的父母,在我过往青葱的岁月里,诉不尽的年少时光中,一直深深地留着他们陪伴的斑驳脚印,让我一直在阳光下成长。

远望,秋水共长天一色,澄明清朗。

秋,如一棵在岁月长河里沉静的青松,虽有风霜,却自挺拔卓尔,清冷风华。

时有秋风吹过,凉意骤起,空中飘落红黄的枫叶,金灿的银杏,不停旋卷。

我的胸膛里被某种情绪填得满满的,软得如同一摊化开的春水,不可思议。

这个世上,有些过往,千军万马或可抵挡;唯有血脉亲情,没有办法掐着藏着,捂着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