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诗词中国”启动,首部《诗经》音乐剧回溯诗词源头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0年11月16日08:37
关键词:诗词中国

11月12日,由中华书局发起,中国出版集团、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及系列活动,在保利剧院举办了启动仪式暨《诗经·采薇》音乐剧纪念演出。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诗词中国”再启“美丽新征程”

古典诗词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诗词中国”目前已举办四届,共收到当代人的原创传统诗词投稿41万余篇,存档作品63万余首,自发存档的民间诗人突破46000人。组委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公益讲座、采风及文化活动近20场,出版“诗词中国”普及读物及丛刊,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诗词中国”创作基地及定点合作单位。2017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规模的诗词竞赛”称号。

在12日的典礼现场,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表示:“诗词中国是一个形象的概括,说明中国是个诗歌的国度,有着绵延数千年而至今不断的优良传统,当前中华诗词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正在从复苏走向复兴,在这个时代,传统诗词发展的重点工作是推动诗词‘入史’。如何开展好当代诗词的创作与传播工作,我有两个小提议:首先,当代诗词创作要争取打磨精品,其次,诗词传播工作需要海纳百川,持续创新。”

启动仪式上还公布了由袁行霈先生和郑欣淼会长共同拟定,由周文彰题写的第五届“诗词中国”的主题词——“美丽新征程”。周文彰解读,诗词创作、鉴赏与传播是一项美丽的事业,希望通过古典诗词这一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带领更多的人开启美丽的新征程。

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回溯中国诗词的源头

中国被称为“诗的国度”,中国诗歌的源头则是《诗经》。《诗经》又称“诗三百”,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与《尚书》《礼记》《周易》《春秋》并称“五经”,在文学、史学、教育等诸多方面都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

由中琞文化打造的音乐剧《诗经·采薇》在第五届“诗词中国”启动仪式上做纪念演出。

《诗经·采薇》取材自《诗经》中的《小雅·采薇》,一首不足200字的征夫返乡诗由创作团队进行了全新创意历时三年的创作,这是以“诗经”为题材创作的首部音乐剧,它将西方音乐剧艺术形式与《诗经》文化融合创新。

“我们寻找到了‘薇’这一形象种子,它是一种朴实无华、娇嫩柔弱的植物,但却历经千年,始终绽放着它顽强、坚韧的生命力。如同《诗经》这部诗集,它用最朴素的语言,勾勒出了一段生动、丰富的历史生活,蕴藏着最宝贵的中华文化精神。”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音乐剧《诗经·采薇》总导演王晓鹰表示。

作为首次将《诗经》文本与西方音乐剧艺术形式进行融合创新形成的剧目,《诗经·采薇》在音乐风格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创作团队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如笛、琵琶、扬琴、古筝、箫、鼓、埙、瑟等,作为演出的一部分,并辅之西洋乐器,以增强传统民族乐器在音乐剧中的表现力。这样的艺术表达不仅风格鲜明,更充满着“中国气韵”。在语言表达上,剧目也采取了古文与白话并行的方式,在充分突出《诗经》语言特点的同时,也能够保证观众无障碍地跟进剧情发展,受到在场嘉宾及观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