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年运河畔女作家演绎新时代“笔生花”
来源:淮海晚报 | 潘晓晔  2020年11月03日11:53

10月31日是邱心如女子文学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的日子,该会以“运河、女性、地域性”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女性与文学的交流研讨会。

作为千年运河沿线重要城市的淮安,与运河长袖共舞出一座人文小镇——河下古镇。受运河水的泽被和文化古城的共同养育,这里不仅在科举时代“文曲星”辈出,而且孕育了不少文学巨擘——《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笔生花》的作者邱心如均是此间人士。

邱心如是清咸丰年间女弹词家,著有长篇弹词《笔生花》,与《来生缘》《天雨花》并称为中国三大弹词名篇。2010年4月,为了研究邱心如及其文学成就,传承淮安历史文化,构建女性文学创作交流平台,邱心如女子文学研究会成立,并以邱心如娘家后花园的名字“桐园”命名工作室。

邱心如女子文学研究会会长、女作家季玉表示,对“运河、女性、地域性”三个关联词,她个人深有感触,因为这三者不可分割。“作为生活在淮安这座运河城市的女作家,我们创作的最本初的精神原乡,就是地域性,就是运河。”季玉认为,但凡知名的作家,他们的代表作无不浸透着地域这一原乡的精神特质。“女性、地域性写作是我们女作家笔下的宿命主题。”

“女作家在诺贝尔奖的一百多年里,每一部作品都记录了时代的热泪和地域的印记。她们用作品完成了一个作家对生活和所处的时代地域给予的答复。”淮安市作协副主席,作家、诗人刘季交流发言道。

与会女作家们均认为,大运河河水悠长,新时代气象万千,生活其中的她们和时代是如此难舍难分,今后她们将继续以运河为创作源泉,用女性柔美敏感的笔触,讲好“运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