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公益助力、未来可期:第七届“北大培文杯”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0月24日10:35

10月23日,第七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正式启动。“北大培文杯”是教育部审批通过的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学术指导。

“北大培文杯”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参赛选手逾百万,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阅读和写作兴趣,培育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实现创意写作与中学语文教育的良性对接,推动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纵深发展;积极探索拔尖创新写作人才的培养机制和模式,为中国文学文化事业广储具有高水平写作能力和出色创意才华的后备人才,整合教育、出版、文创等多方资源为青少年文学梦想护航。

在大赛启动之际,“北大培文杯”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通过网络为身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选手们送上视频信《我是一个捕捞者》,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传达了生活性写作与知识性写作的理念和方法,并指出了知识性写作与生活性写作的辩证统一。他说:“我们正处于人类历史上一个特殊时期,一场瘟疫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生存方式,但人类的一部文明史也可以说是与瘟疫抗争的历史,但最终都是人类取得了胜利。希望同学们,利用这个特殊时期,利用一份难得的安静,用你们的笔进行文字的书写。”

“北大培文杯”顾问、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为大赛选手送上寄语:“一个人不管做什么,写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写作是用文字语言来表达自己心里看到的东西。不管做什么事情,这是非常重要、基础的工作。”寄望同学们都能通过竞赛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建议,文学赛事本身以外,“北大培文杯”的意义更应该是帮助学生在文学兴趣上的成长。在当下,要能利用新媒体的条件给予学生们更多的阅读指导、写作指导。据悉,本届“北大培文杯”将在赛事基础上以线上课堂的形式推出“北大培文杯公益讲堂:阅读与写作”,以期在更大范围内惠及更多学子。

作为“北大培文杯”学术指导单位之一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则向同学们发出热情的参赛邀请。副系主任杜晓勤表示,欢迎同学们积极参赛,以独特的文风、饱满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学的兴趣,书写心灵,书写对生活、对社会、对人生的理解和期许。

启动仪式最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宣读了本届大赛题目并做了相关解读。此次大赛设有两个主题——“重”和“山远成云”,作品要求均为3000字以内,题目自拟,文体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