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抗疫英雄心灵图谱的全景呈现 ——电视剧《在一起》评析
来源:文艺报 | 戴清  2020年10月21日07:59
关键词:《在一起》

由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指导,集结国内一线编剧、导演、影视明星公益出演的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于国庆长假前后顺利完成首轮播出,10个单元故事平实凝练、彼此呼应,形成了一幅丰富立体的抗疫全景图,在倾心尽力还原的抗疫现场中,对了不起的医护人员、全社会的组织动员力量以及一个个普通人的勇气与善良进行了细腻传神、感人至深的描摹,成为唱响主旋律创作的一个优秀范例。

电视剧《在一起》从抗疫之初即着手策划剧本创作,是中国电视人综合实力的一次大展演,剧作超越了“急就章”式创作往往因“等米下锅”的巨大压力所难免造成的仓促与粗疏,在编创、制作、推广、排播等各环节都体现出高度的前瞻意识与整体把控性,使这部凝聚了多方力量及众多创作者深情匠心的致敬之作,在当下的融媒体传播环境下取得了较理想的接受效果与口碑,为现实题材剧的制播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还原抗疫全貌 锚定纪实风格

《在一起》的精神主旨和美学追求,核心指向是作品整体上的纪实风格。全剧讲述的很多真实事件与人物都有生活原型。在纪实美学中,对“真实”的追求具有无可置疑的优先性,真实还原、真实再现与表现是题中应有之义。纵观《在一起》,10个单元故事相当好地贯彻了这一美学原则。在体裁形式上,电视系列剧、单元剧一方面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抗疫全貌提供了可行性和创作空间,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短时间内高水平完成长篇剧本创作的困难。从内容、形式与风格来看,系列单元剧的选择既是优选,也有其内在必然性。

把握与处理纪实性与戏剧性的关系是抗疫题材剧的关键,这也是由该类创作内容的进行式、观众的熟稔、疫情的灾难性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危机、灾难乃至生命之殇是抗疫中无法回避的事实,再现抗疫氛围首先需要恰当把握整体基调与氛围,克服轻浅的浪漫主义与过度的戏剧化及煽情。

第一个单元《生命的拐点》开端即奠定了全剧严峻紧迫、勇毅感奋的风格基调,并通过情节、环境、场景、气氛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行了准确描摹。《救护者》真实再现了抗疫初期医疗资源紧张、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抢救危重病人的情形:走道里躺满患者,生命脆弱,生死瞬息变化。《我叫“大连”》中,盲打误撞来到武汉医院重症监护室当保洁员的宋晓强最初的惊恐情绪扑面而来、真实可感。创作者对新冠疫情的残酷没有采取回避态度,而是真实还原了那些艰难的时刻,由此也将这些凡人英雄的挺身而出表现得更加激荡人心。《救护者》“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的题旨让作品饱含深厚的人道情怀,其沉郁厚重的美学气质超越了粗疏浪漫、简单煽情的基调,正是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最好体现。

“抗疫”牵涉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一起》展示的抗疫全景图真实立体,覆盖面极大、典型性较强。其中既有《火神山》《方舱》等单元展示的抗疫一线的大事件、大举措,也有《搜索24小时》表现的防疫二线的“流调”工作。同时,表现了抗疫既是医护人员专业水平的演练场,也成为普通人勇气、智慧、自律与力量的试金石,见证了无数人的爱心与善良,奉献、付出与成长。这一点在《摆渡人》《同行》《搜索24小时》《我叫“大连”》《口罩》《武汉》等单元故事中都有着生动演绎与诠释。一个个小故事篇幅虽短,却发挥着尺幅千里的审美功能。同时,在全景式的展示中,也描绘出沉潜其中的国人抗疫的心灵情感图谱。

整部系列单元剧风格的整体统一也离不开创作制作团队的总体策划与通力合作。如《在一起》的作曲、剪辑等环节就分别由一个团队统一完成,这样就通过音乐旋律的贯穿既保证了全剧整体节奏的浑然一体,又因《武汉伢》《汉阳门花园》等插曲的使用而大大增加了全剧的地域色彩。

镌刻细节展现凡人英雄心灵图谱

《在一起》的创作以纪实为基础,在情节、细节、人物的丰厚生动上所下的功夫也是该剧能走进人心、征服观众的重要原因。抗疫中原本就有着比日常生活更多的危机与考验,充满着出人意料的转折与变化,这些都为纪实类剧的戏剧性提供了坚实可信的生活基础。主创们充分开掘真实事件中的戏剧性元素,并在纪实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艺术加工。

《同行》中两位勇敢逆行的“90后”医生令人感佩。他们的旅途充满强烈的戏剧性因素,创作者大胆虚构、设置了网友医生“同行/同hang”的故事桥段,使作品既展现了人物的坚毅果敢又显得温馨动人。《搜索24小时》则以真实事件为原型,不断出现在荧屏上的分秒计时,有力渲染了“流调”工作的紧迫节奏,对瞒报人员的搜索及联防联控又似悬疑片,大大提高了作品的戏剧性与观赏性,生动塑造了小陆这一有着心理创伤、同时对流调工作又高度负责、洞察力极为敏锐的鲜明人物形象。

细节生动是10个单元剧的普遍特点与追求,展现了中国电视剧“梦之队”的剧作功力,也体现了宏大主旨必须通过生动细节去呈现的创作规律与根本要求。《救护者》中医护人员为死去的患者涂抹冻疮膏等情形催人泪下;《方舱》中医院为病患临时搭起的防雨棚,院长“大侠”给女护士们采买的可乐、鲜花等都有着润物无声的感人力量;《摆渡者》中快递小哥辜勇开车带着医护人员在大武汉夜行,看似闲笔,却别具魅力,主人公与辜勇之间表情的微妙对照也余味深长。

在人物塑造方面,应该说10个单元的创作水准还不尽一致,有些单元带有速写特色,如《救护者》中黎医生为生命的遽然逝去而心力交瘁,田医生为组装呼吸机疲惫奔跑却决不放弃;有些则凸显出鲜明的人物性格与群像特色。塑造比较成功的人物除上文中提及的,还有《我叫“大连”》中逐渐转变与成长的宋晓强,《口罩》中从狼狈狭隘到充满公心的梅爱华,朴实敦厚的韩松、小林等,《武汉人》中朴实大度的涂芳、不断成长的小丁,以及次要人物倪爹爹、婆婆等。

高效组织 全流程通力合作

《在一起》为迅速反映社会重大危机事件的文艺书写积累了诸多新鲜的创作经验,这也是电视剧管理部门高效组织协调、有责任感的影视公司不惧艰难、多家优秀创作团队和演职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通力合作的结果,当然这样的经验或许也因此而变得不易复制。

优秀导演的成熟拍摄、众多明星的倾情出演为二度、三度创作大大加分;出品方影视公司大力投资还原场景,为拍摄提供了大量昂贵的医疗器械设备;在卫健委的支持协调下,援鄂的浙江医护工作者还进行了现场指导,比如《救护者》中就请了8位医学顾问,其中有6位参与了现场指导与出演……这一切都为该剧增强纪实感、提高创作品质提供了强大支援与保障,也让观众看到、感受到了真实还原的场景与氛围。如《摆渡人》中武汉交通管制后的一片肃杀与快递小哥带来的温馨感所形成的强烈对比;《救护者》中长镜头呈现的逼真影像、特写中救助镜头的剪辑节奏感以及《搜索24小时》中导演采用手持摄影带来的紧迫感、节奏感等都堪称精彩。

另外,全剧的推广、播出也是该剧“组合拳”的有机构成,如“《在一起》特别节目”在多家卫视与网络平台提前同时播出,10个单元主创团队依次登台,剧中原型人物与演绎他们的演员同台交流,前所未有的推广方式让该剧更好地走进了千家万户,也让电视剧《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庚子抗疫中一部别具一格的时代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