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马识途的创作是四川故事,是精彩的中国故事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0年10月11日12:18

10月11日上午,“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在金牛宾馆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研讨会上致辞。

铁凝致辞

铁凝说,当收到《夜谭续记》之后,她是先从“后记”读起的,“马老在'后记'里讲述了他与这部书刻骨铭心的故事。”马老在文中谈到,自己完成初稿,发现肿瘤阴影竟然不见了,各种指标也正常了。马老还幽默地说:“咋个,癌魔和我斗,落荒而逃了吗?铁凝说,自己“既为马老的化险为夷而振奋,又深深地感佩马老履险如夷的无畏、乐观。马老是革命者,马老是文学家,在他的身上,一个革命者的坚定、刚毅与一个文学家的热情、活力完美地融和在一起。”

铁凝(右)与马老通过视频交流

铁凝随后回顾了马老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文学征程,她说:“在他的心目中,文学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是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是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大业的一部分,值得为之奉献一切。从《清江壮歌》到《夜谭十记》,马老的奉献、马老的创作和劳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留下了鲜明、独特的标记。”

谈及马老的封笔之作《夜谭续记》时,铁凝表示:“《夜谭续记》这部小说,承续了《夜谭十记》的结构形式和美学风格,上卷'夜谭旧记'谈民间传说,品旧时人物,辛辣幽默,让人们一览旧社会的荒唐可憎;下卷'夜谭新记'调子为之一变,让人蓦然想起《清江壮歌》的阔大豪迈,感动于革命者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

铁凝认为,“马识途的创作,是地方的、四川的故事,是精彩的中国故事;是世道人心的精湛刻画,是中国精神的有力表达;他的风格源于民间、来自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建构出具有现代气息和中国气派的艺术空间。马识途的文学道路对新时代的中国文学提供了多角度的经验和启示,应该深入地探讨和总结。”最后,铁凝号召广大文学工作者向马老学习,“像他那样,以执着的信念、丰沛的热情和不懈的创造,成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革命者和写作者。”

 

相关链接:

铁凝出席马识途《夜谭续记》研讨会

《夜谭续记》简介

《夜谭续记》后记

马识途谈新作《夜谭续记》:常梦到故事里的人物与我对话

马识途《夜谭续记》:以雅入俗 大俗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