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绍兴以诗文倡导清廉文化
来源:文艺报 | 浙 闻  2020年09月28日07:33

由《诗刊》社、《光明日报》文艺部指导,浙江绍兴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诗歌网等单位承办的“清白泉杯”第二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获奖名单近日揭晓。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0名。9月11日至12日,大赛颁奖仪式暨“清白泉·诗路清风润越州”清廉主题活动在绍兴新昌县举行。其间举办了“诗文创作与清廉文化”主题论坛,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以及李少君、叶延滨、邓凯、霍俊明、刘笑伟、李晓东、金石开、胡弦、潘维、罗振亚、杨四平等诗人、评论家以视频或现场的形式参加。大家谈到,廉政既要靠制度约束,也要靠文化涵养。“清白泉杯”大赛通过征集优秀作品,让更多热爱诗歌散文的人参与进来,寻求清廉之风和诗文创作融合的可能性,以诗写廉、以文述廉,进一步推动清廉文化建设。

“清白泉”得名于北宋时期越州知府范仲淹所疏浚的一方枯泉,是廉洁美好品行的象征。近年来,绍兴以“清白泉”品牌为引领,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举办清廉诗歌散文大赛、清风廉旅短视频大赛、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等倡导清廉文化的活动,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