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就要在生活中“扑腾” ——刘荣书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0年09月21日08:05

刘荣书是与“河北四侠”同期出现在河北文坛上的活跃、优秀的实力派小说家之一。他的创作既秉承河北现实主义文学传统,又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表现个人经验过程中谋求新的写作变化,呈现出独特的风格特征。

9月19日,由中国作家网、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刘荣书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河北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以及评论家梁鸿鹰、何弘、陈东捷、陈定家、郭艳、张莉、张菁、徐刚、张颐雯、安殿荣、司敬雪参加活动。会上还宣读了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的贺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主持。

研讨会现场

吴义勤表示,刘荣书的作品主要揭示生活带给人们的精神创伤和生存压力,展现出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这种创作在表达上相对中性,较少情绪化的宣泄,整体风格哀而不伤,对人性的挖掘也张弛有度,无论是《扯票》《一百零一夜》还是《盛宴》,都能带给人很强的艺术触动。在《一百零一夜》中可以看出,作家对“真善美”没有失去信心,而是有节制地把控整个叙事的节奏。他的作品虽然有灰暗的一面,但不绝望,在文字的深处依然带有人性的温暖以及信念支撑。

梁鸿鹰谈到,河北作家的创作大多带有鲜明的现实主义特点,将生活当成创作最重要的土壤,习惯在生活当中“扑腾”。河北作家钟情于写普通人平凡的、不甚如意的生活,像刘荣书的小说经常会写到滦州北方农工社会的氛围,以及乡村场景。刘荣书以一个劳动者的身份深入生活的核心,让读者看到生活的希望,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刘荣书以及河北作家群的创作风格为“生活叙事个性化”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样本。

刘荣书的小说具有强烈的语言质感和生活质感,这成为与会者的共识。在何弘看来,刘荣书的小说带有对现实生活的超越性,通过真实展现人物内在的精神生活和生活的内在逻辑,表达对人物的理解和悲悯之情。陈东捷认为,刘荣书写作辨识度很强,具有个性化的叙事风格。小说的生活质感和地域风格很强,不仅仅是描述生活,而是从日常生活跳脱出来写,人物和场景的选取都有自己的特点,“本来开出租车是日常的事,作者设立主人公将得了帕金森症的老父亲带在车上,又在路上遇到少年的情节,人物特征立刻构建出来了。”陈定家则谈到,刘荣书小说的人物形象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生动描绘出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比如小说《一百零一夜》像心理学小说,里面的人物设定特别精彩,结构构思精巧有很深的寓意,是“心理学的标本”。

“我读的时候能感觉到作者是一个对生活有美好梦想的中年男人,这点很迷人,”张莉说,刘荣书在小说中很巧妙的处理普通人的生活,一方面写的很悲惨,贴近现实,一方面又对生活带有一腔热血,尽可能温柔的对待笔下的人物,给他们完满的结局。但在张莉看来,作家不仅要温柔还要刻薄,要直面真实的人性,过于的善待和过于的苛责都不是艺术的尺度。

在郭艳看来,刘荣书的前后期创作有着很大的不同。前期小说创作主要从乡村少年生命体验出发,抒发很多偏极端热烈的情感,近些年内敛了很多,但还没有找到人到中年后生活的内核,以及可以支撑写作的东西。他的很多前期作品意在表达一种非常激烈、极端的意境,如《游走在乡村少年》,撕开村镇日常生存的宁静,呈现出乡村伦理秩序当中灰暗的冷漠,自私与麻木。在早期,这些作品以写实主义为表现形式,叙述当下乡土中国;后期则是从个体的痛感,面对人生困局的中年心态出发的书写。“比如小说《扯票》,原本非常流畅的少年视角叙事,尽管还是以小女孩的视角为出发点,叙事的角度发生很大的转换,出现了纵深的视角,从人物内心的生命体验转换到对外部的清晰感知。比较极端化的伦理情感纠葛转换成更加冷静的平和的状态的呈现,我认为这喻示着作家的一种转变,这种开放视角非常好。”

提到小说叙事风格,郭艳认为,刘荣书试图从大历史的角度深入历史情境的描写,从建构的角度来看,他的文本是有价值的。其价值在于反映了这一代作家直面历史本身的态度。这类题材在如何更加深入和叙述人物命运的叙述,或从更本质的生命体验的出发进行叙事等方面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张菁将刘荣书与作家张楚的创作风格进行对比。她谈到,刘荣书的小说展现了良好的艺术感和设计能力,有起伏,有回旋,有迭起的高潮。他在看待世界、思考和创作的时候也很有耐心,愿意慢下来,静静地等待、思考事件和人物的发展。刘荣书擅长利用道具,这一点与张楚相似。刘荣书的设计更自然,小说的推进和小说的意蕴有了更多的层次和力量。在她看来,刘荣书的作品有两个核心词:一个是困境,一个是对未来的期待。在刘荣书的作品中常常能看到一个真实生活的自己和一个希望改变的自己。

刘荣书

最后,与会专家希望,刘荣书能在创作中更注重人物精神层面的丰富性,以及尽量避免相似的情节设定,陷入模式化写作。(李菁)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冯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