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本夫《荒漠里有一条鱼》:塑造黄河故道的“灵”和“魂”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0年08月31日14:50

一百年,几代人,鱼王庄人在黄河故道的荒漠中诞生,他们血液里流淌着不死鱼王强悍的基因,在苦难中挣扎,生生不息。著名作者赵本夫这次书写了一部文明断裂后的荒漠史诗。

8月30日,赵本夫携最新长篇小说《荒漠里有一条鱼》在上海朵云书院与读者见面,与文学评论家郜元宝、作家朱文颖一起畅谈小说的精彩内容和背后的创作故事。 

赵本夫携最新长篇小说《荒漠里有一条鱼》在上海朵云书院与读者见面。

《荒漠里有一条鱼》描写了清咸丰五年黄河决口后,一个由拾荒人聚居的沙漠村庄鱼王庄,一百多年来在贫困艰难屈辱中顽强求的生存、终将荒漠变为绿洲的故事。

“我母亲曾和我说过一条鲤鱼,黄河决口后,它搁浅在城北一片沼泽里。那条鱼大得吓死人,发现它时,鱼已经是遍体鳞伤,只在鳃边含一团泥浆,它不仅顽强地活着,而且身上剩下的鱼鳞依然金光闪闪,”赵本夫和读者说起创作这部小说的起源,“那条鱼是我少年时代最难受也最感动的记忆,我母亲说很多年后,还有人在那里捡到过一片碗口大的鱼鳞。”

赵本夫于1981年以处女作《卖驴》获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至今出版中外文小说、散文集五十多部。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首届汪曾祺华语小说奖、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小说选刊》双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二十多种奖项。“地母”三部曲之《无土时代》选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新中国60年长篇小说典藏”系列、作家出版社《共和国作家文库》。代表作有《绝唱》《走出蓝水河》《天下无贼》《无土时代》《天漏邑》等。 

《荒漠里有一条鱼》的故事从咸丰五年黄河决堤后开始,渔夫老八在洪水中家破人亡,他流浪多年后重回已变为荒漠的故乡,与一头洪水中幸存的大黑牛相依为命,试图重建家园。几年后老八偶遇失散的长子大船与其他流亡者,他们在耕种时发现了在泥泞中挣扎了多年的鲤鱼王,老八被鲤鱼永不屈服的求生精神震撼,他们解救了鲤鱼王,建立了鱼王庙父子世代守护于此,其余人建立鱼王庄,在荒漠中艰难求生。

晚清时期,荒漠附近凤城的大药商梅云游生性不羁,游历各地,他在撒哈拉沙漠遇险后返回家园,偶然间发现这片荒漠和荒漠中的鱼王庄,鱼王庄人顽强的生命力和求生的挣扎使梅云游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圣感,他决定扎根于此,帮助鱼王庄人种树改善环境、建设家园。梅云游之子梅三洞收养的弃婴老扁随养父来鱼王庄治病期间对种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在梅云游过世后继承了种树事业。在老扁的带领下,在经历过日本入侵、树林损毁等打击后,鱼王庄人始终坚守着种树的信仰,他们平日外出乞讨养活自己,春天回来种树,代代如此、生生不息。外出乞讨的鱼王庄少女秋月遭遇侵害,没有血缘的鱼王庄人倾力相救,他们在底层中挣扎求生,却有着神圣的理想。树林终于初见规模,新一代的鱼王庄人也逐渐找到谋生的方法,他们终于实现了建设家园的神圣理想。

“我想书写生命的韧性,”赵本夫说,“经历了战争、黄河决口、瘟疫这些灾难,人很容易呈现一种麻木沉默的状态。但这种麻木和沉默是一种选择,是为了活下去。我们经常看到批评国民性的文章和小说,当然一些落后愚昧的东西要批判,但我觉得仅仅到此为止是远远不够的,不能解释中华民族历经灾难还能走到今天,一定还有更内核更强大的东西。”

在赵本夫看来,沉默不是懦弱,忍受不是麻木,他们背后是强悍的生命力,有更大的目的,要让荒漠变绿洲。“看看我们远古的神话,都是不得了的大东西,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就近的看看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都是常人觉得不可能干成的事情,但这就是中华民族,或者说是人,不可能被打倒的内核。”

赵本夫说自己并不是悲观的人,希望读者也能生活在阳光下。“再难的日子熬一熬,咬牙挺几年也就过去了。”

“赵本夫老师在小说中深入挖掘上续秦汉、根植农耕的地域传统、民风民俗,展现出中原文化阳刚雄浑、苍凉悲壮的慷慨之气,可以说是一曲现实世界的精神浩歌,”评论家郜元宝认为,赵本夫以人情人性、真情真心,用奇幻的艺术化手法和魔幻的惊人想象力,为读者刻画出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精神饱满的凡俗人物,打造出一首黄河故道“灵”和“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