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辛新作《魂殇》推出:追问“我们的灵魂在何处安放”
来源:文学报 | 何晶  2020年08月22日09:11
关键词:魂殇 叶辛 新作

曾经的知青已走过人生的大半程,当生活归于平淡,他们的精神世界又该在何处安放?作家叶辛的长篇小说新作《魂殇》新近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在作品中他回答了这个问题。上海书展期间,叶辛与华师大教授王晓玉、作家蔡骏、《叶辛传》作者林影展开对谈。

《魂殇》的创作叶辛花了近十年的时间。“这部小说,可以说与知青有关,又不完全有关。时间跨度很长,从知青岁月开始一直写到现在,既是写过去,也是写当下,还带点悬疑的成分。我们那一代人的故事太多了,《魂殇》重点是写一个画家,以画家这个身份去写一个时代,还原一个时代。”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新中国成立以来走过的每一个阶段叶辛都经历过,于他而言,写作是对澎湃时代的一种记录和书写。“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变化是巨大的,所有中国人都是有目共睹的,不论城市还是乡村,这种巨变知识分子最能感受得到,我们读书、思考,所追求的,就是在当代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后,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是怎样的?富裕起来后,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的灵魂在何处安放?”

《魂殇》以一位画家的猝死为线索,以知青一代人半个世纪的命运为焦点,重返时间的河流,回味逝去的青春与爱情,追溯他们的命运悲欢。小说最终并没有给出谜底,叶辛表示,之所以这样收尾,是因为生活正是如此——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就是没有答案的。这是他思考过后的生活,反映着生活的真实样貌。

对于书名“魂殇”,王晓玉有着自己的理解,《魂殇》的“殇”一字点睛,希望以此描摹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你的‘魂’有没有‘殇’?这是叶辛想要探究的事情。”蔡骏认为,《魂殇》所展现的是更为复杂的社会局面,人物命运也更为曲折。在他看来,如何面对社会的变化,表达新的中国故事,是一代作家必须面对的,《魂殇》正是对新的社会现实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