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潮州纪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辉  2020年08月11日22:50

到潮州,有五个一,必得要好好看一看。

第一个一,是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唐朝的韩愈。韩愈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所谓唐宋八大家,指的是唐朝和宋朝八位最著名的散文大家,即唐朝的韩愈、柳宗元,宋朝的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他们的文章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唐宋两代散文的最高成就。韩愈是唐朝古文运动的领袖和核心人物,但他不仅散文写得好,还是儒家思想的承上启下者。韩愈写过一篇文章,叫《原道》,在这篇文章里,韩愈清晰地梳理了儒家的道统,即自古以来儒家的传道系统。在韩愈看来,儒家的“英雄祖先”,从尧、舜、禹始,至汤王、文王、武王、周公,再到孔子、子思、孟子,囊括了中国远古几乎所有主要正面帝王和先秦的儒家代表人物。由韩愈的“英雄祖先”名单看,儒家似乎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思想流派,还是一份执政名录。就是这样一位著名文人,51岁时被贬官至当时偏荒未化的潮州,路途上又痛失爱女,到潮州工作也就不到八个月,却竭尽全力,在当地驱杀凶鳄,举办教育,大兴水利,劝励农桑,选用人才,传播文明,为潮州的治理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思想基础。韩愈在潮州的影响,无人能出其右,潮州的山,潮州的水,潮州的道路,潮州的学校,常以韩姓或韩愈的字命名,潮州人也言必称韩愈,韩愈其实已经活在潮州的民心和空气里了。

第二个一,是一座城,这座城就是潮州城。潮州城里有正宗的潮州菜。正午时分,饥肠辘辘,至老街,十字路口,寻一家潮州菜老店,踅进去;此时已人头攒动、食客盈门,只得上四楼;众人择桌坐定,心火虚旺,便先品一盏菊花茶,不觉已气定神闲、人畜无害,上菜时,虽内心依然勇武,但表面还能儒雅谦让;潮州菜以清淡、微甜为主,多蒸煮类,少煎炒类,更见不到大盐、猛辣,食材则以时令蔬菜与海鲜为要;我都是极喜欢吃的,虽已极力控制,却仍停不下箸来。潮州城里又有饶宗颐学术馆,饶先生是著名中国文化大家,他在中国文史、考古、语言学、宗教学、文献学以及书画等等方面,都有丰厚的建树。潮州又有著名的潮州木雕,寻到一处偏僻的小巷子里,进一个大铁门,院里都是巨大的木头,这就是潮州的木雕厂了;木雕厂有超大的电梯,乘电梯上三楼,就是各种木雕展品;潮州木雕的一大特色是以金漆饰,木雕完成后,在木雕的表面涂金装饰,使木雕显得金光灿烂、富贵华丽。

第三个一,是一条江,这条江就是韩江。韩江是广东省除珠江外的第二条大河,干流长470多公里,它穿潮州城而过,是滋养、哺育潮州民众的母亲河。韩江唐称鳄溪,民间又叫它恶溪,当地为纪念韩愈为民驱鳄、造福乡梓,遂将鳄溪改为韩江。据说当年韩愈初到潮州,傍晚时分,带领随从到江边、街头暗访,忽见有女子在河边、街头,宽衣解带,疑似随地小便,心中不由震怒,即命手下前去查看。手下回来报告说,大人,没错的,那些女子确是当街小便,这在当地不是什么新鲜事。韩愈听后,心中哀痛,心想,这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呀。手下接着又说,那些女子,看见有人过来,便面有羞色,站起来赶紧走了。韩愈闻听大喜,一拍大腿说,好,这就有救了!潮州人可教化也!这个段子,虽然只是个民间传说,却生动有趣,又夹杂着流行和娱乐元素,因而能够广布流传。韩江的江,符合中国文化的一般规律,即长江以南的河流用江这个名词,长江以北的河流用河这个名词,这正是韩愈带来正统中原文化以后才出现的现象。韩江以前叫溪,溪的用法,是表示偏荒山区较小的水流,但韩江是广东第二大河,并非小溪,这大概是当年正统文化对边缘文化的矮化,或边缘地区的自我矮化。韩愈的到来,根本性地提升了潮州的文化自信,也是潮州本土文化、海洋文化和中原文化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

第四个一,是一座桥,就是韩江上的广济桥。广是广泛、普遍的意思,济是渡河、过河的意思,广济桥就是广利百姓过河之桥。广济桥建于潮州古城东门外,它横跨韩江,连接东西,桥近岸的两端是梁式桥,梁式桥上建有华丽的桥屋,梁式桥之间,是连舟为桥的浮式桥。浮桥白天联通,以便行人和简车通过,夜晚需要时,可以撤去浮舟,以便通航。广济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被桥梁界誉为世界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桥始建于南宋,现存的广济桥桥墩,则是明朝的。雨中游广济桥,还是不打伞的好,在时大时小,或时骤时舒的夏雨中,自有其难言的况味。盛暑时节,潮州的雨并不大,淅淅沥沥的,甚至还有点象长江流域的春雨。当然也不是浓似酒的那种江南春雨,而是此心曾与木兰舟、直到天南潮水头的那种滋味;想来当年的韩愈,隔岭篇章来华岳,出书关信过泷流,既因贬谪而凄凉,又因信念而执守,心态是矛盾而又开放的吧?在雨中,端的就只看各人自己的意境了。

第五个一,是一丛茶,就是潮州凤凰山的单丛茶。我们在微雨中,往粤东名山凤凰山进发。为什么叫单丛茶?一路上,上车,下车,小镇,茶园,我总是见人就问的,却似乎没有人说得很清楚。有的说单丛茶就是单枞茶;有的说单丛茶是乌龙茶的一种;有的说单丛茶就特指乌龙茶;有的说单丛茶是指有特色的茶树;有的说单丛茶是选出最好的茶树,再从这棵优质的茶树上采摘鲜叶,制作成茶,这就叫单丛茶,但一棵茶树一年能采多少鲜叶?能制作多少茶叶?这能有商品性吗?有的说单丛茶是先有单独一棵优质茶树,再用这棵茶树来繁殖,最后采摘这棵优质茶树和它子孙茶树的鲜叶,制作成一种茶,就叫单丛茶,嗯嗯,这种解释我有点信了。大雾中上了凤凰山,山上云雾飘渺;茶园则逼在山口下,当地村民用大石勒了块石碑,上书“宋茶王”几个大字,说明这茶园里有一棵茶树,是宋代就有的,是当地的茶树之王。由于气候的原因,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茶树,大多是灌木,但凤凰山这里的茶树,都是小乔木。坦地上的茶家,已经摆好了茶具,请我们品单丛茶。我们坐在云来雾去的粗木茶台旁,不顾体面地牛饮起来。这是我喜欢的发酵茶呀!虽然饮相不雅。这种时刻,正是叫人想起游世于天地之间、游心于天地之外的意境。这里不象我印象中热辣辣的广东。它或是又一个冥想中才可悟得的意念中的广东。

2020年8月11日合肥南艳湖竹柏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