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心田文学馆开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8月11日11:14
关键词:李心田

左起:吴秀东 尚庆生 董方军为文学馆揭牌

2020年8月1日,李心田文学馆在山东沂源建成开馆。

开馆仪式由山东省作家协会、沂源县委县政府、山东省散文学会、齐鲁书画家协会、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省内多地的各界人士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由文化学者、李心田文学馆总策划张期鹏主持,中共沂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运,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苗长水,李心田先生夫人吴秀东,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主席董方军,李心田文学馆馆长亓凤珍分别讲话。吴秀东和山东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尚庆生为李心田文学馆揭牌。开馆仪式上,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党支部、村委会还向吴秀东和李心田先生子女李禾、李露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

李心田,笔名田犁、李思,1929年1月出生江苏睢宁人。自1950年9月考入华东军政大学山东分校,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到2019年7月3日在济南逝世,李心田在山东工作生活了近70年。其间,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速成中学文化教员,济南军区文化部干事,济南军区前卫话剧团创作员、创作室主任、副团长。1957年正式发表文学作品。发表和出版小说、话剧剧本、电影文学剧本、散文、诗歌等逾400万字。代表作有中长篇小说《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屋顶上的蓝星》《梦中的桥》《寻梦三千年》《结婚三十年》等,曾获得多种文学奖。200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荣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60年荣誉证章和证书。儿童中篇小说《闪闪的红星》1972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后,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舞剧、连环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几代人记忆深刻、铭记不忘的红色经典。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张炜为李心田文学馆建成开馆发来贺信。在贺信中张炜谈到,“李心田先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跨越时代的军旅作家之一。其代表作《闪闪的红星》,而今犹有独特意义;其面世于新时期的长篇小说《梦中的桥》《寻梦三十年》等,显示了作家不老的艺术青春并雄心,于中可见作家艺术追求之信念、勇气与执着。李心田文学馆的建成,是沂蒙老区极有意义的一项文化工程,也是山东文学界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实乃卓具功德之举。我们深信,坐落在美丽的桃花岛畔的李心田文学馆,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和纪念,亦是对生者有益的昭示与启迪。”

孙守运在致辞中说,沂源地处鲁中腹地,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厚重深邃的文化底蕴、敦厚淳朴的民风民俗、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为文学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沂源人将继往开来,精神永驻,以李心田文学馆为载体,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使李心田先生的文学作品在新时代绽放新的魅力。

葛长伟在致辞中表示,李心田文学馆的建成,为广大读者全面深入了解李心田先生的人生历程和文学生涯提供了许多生动翔实的史料和实物,让读者可以更近距离地走进作家创造的文学世界。“现在,这里已经有李心田、刘玉堂两位齐鲁文学名家的纪念设施建设落成,正在吸引更多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的深情目光。我们相信,今天所有的努力付出将不仅仅属于文学,它将成为我们正在建设的美好精神家园的一部分,并最终属于我们整个民族的幸福明天。”

苗长水在致辞中谈到,“李心田先生的《闪闪的红星》《两个小八路》《“蓝军”发起攻击》等作品,是新中国军事文学的丰碑。他是新中国军事文学的精英作家,也是文学鲁军的名将。他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走来,是新时期年轻作家的带路人和挚友。作为一名军旅作家,他的战友们永远怀念他。祝愿他在另一个世界开心快乐,继续滔滔不绝地讲述他的文学故事。”

吴秀东在讲话中感谢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感谢所有参与建馆的人员,同时希望李心田文学馆保存、利用好他们全家人捐赠的李心田先生的著作、手稿、证章、奖状、照片、常用文具和生活用品等,让李心田的一生在这里真实再现,让李心田的文学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李心田文学馆坐落在美丽的沂源桃花岛畔、龙子峪村,由一座普通民居改造而成,总占地面积24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10平米。文学馆分主馆和《闪闪的红星》主题馆两部分,李心田文学馆馆名由张炜题写。

据了解,主馆全面展示了李心田先生从1929年出生到2019年去世90年间的生命和文学历程,不仅有准确、精当的文字介绍,而且有李心田先生各个时期的大量珍贵图片、各种重要著作版本、手稿资料、各种证章和获奖证书、生前藏书和文具、生活用品、书法作品等。在主馆一角,还用李心田先生家人捐赠的书橱、写字台、椅子、沙发和文具等,还原了李心田先生生前的书房场景。写字台为李心田先生当年写作《闪闪的红星》时所用,尤为珍贵。人们在馆中参观,仿佛可以感受到作家生命的气息。

《闪闪的红星》主题馆全面展示了小说《闪闪的红星》的各种版本,以及根据小说改编的连环画、电影、动漫、电视连续剧、芭蕾舞剧等,并以映山红和翠竹为设计元素,生动还原了红军时期江西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场景。馆内循环播放电影《闪闪的红星》,勾起了人们很多久远的回忆。

室外部分以江西农家生活场景为设计元素,用蓑衣、草鞋、竹篓、斗笠等再现了当时的农家生活画面。室外长廊廊柱上悬挂了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宋遂良先生撰写的对联:“戎马生涯儒家襟抱,儿童质地锦绣文章。”全面、准确地概括了李心田先生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