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梦落纽约》自序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 夏婳  2019年09月26日08:33

我很不会写序言,老觉得序的主题文章里一定找得到,评论也不是我选择书目的原则,评论其实是很个人的见解,无须一定要让别人产生共鸣。而这本书我却把这两项都做了,我也说不出具体是为什么,只是突然想这样做而已。人仿佛总是处在变动的河流里,同样的事情,因为不同的时间,心境是截然不同,选择也不一样,并不需要理由。

记得开始酝酿这篇小说时,我经常站在窗前看门口的花,无论它们如何娇艳,如何美丽,带给我们怎样的欢欣和愉悦,刹那芳华之后,还是免不了凋谢的命运。无可奈何花落去,是我们经历了风霜之后都会发出的心声。生命里不可避免的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那时,我总是想花开花落,潮起潮落,一样的自然景观,但我们面对的感觉却是天上地下。对于花落,我们是否需要换一种心态?

我总是会一厢情愿自作多情地希望读者可以读到我小说里隐藏的意思,因为没有什么特别的才华舞文弄墨,无非是期待那些真实到可以触摸的人物,故事可以引发读者的一些深思和共鸣,要是有启发,那我会受到更大的鼓舞。就仿佛独行的路上,看到了灯光,听到了欢呼。

本书是我目前最长的一部小说,创作时间跨度也很大,曾经烂尾了很久而不去触摸,最终,在网友的鼓励下终于完篇,屈指算来,前后居然耗去了三年的时光。而这段时间里,我的人生也可谓经历太多的不愿接受的寻常和不寻常,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有读者留言讲小说里可以依稀看到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我感动不已,原来,孤独的路上还是会有心思相同的朋友,而且就在身边不远处。

我没有写缠绵悱恻的浪漫故事,不过是生活中无奈的一段历程,人生本来就是沉重的话题,每个人的机遇、性格、能力千差万别,演绎着地球上纷繁的故事,没有对错,不能改写,只能一路前行,最终走和留很多的时候都不由自己确定,有点遗憾或许是最好的答案,缘起缘灭的瞬间,是宿命还是偶然,都无须去确定,顺着自己的心,认真地把握生命每个时刻才能无怨无悔……

谨以此书向生命里很重要的一位朋友致哀,我曾经以为他一定会看到这书的出版,但是世事弄人,但我坚信不管他在哪里,一定懂我心中的悲伤,为他离去而产生的悲伤,就如他追着小说看了很久说他听到了花落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