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摘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6月20日18:27

6月13日,中国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学习讨论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鲁敏和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讨论。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组织好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活动。

在学习讨论会上,吉狄马加、阎晶明、鲁敏、梁鸿鹰、施战军、邱华栋作了学习发言。现摘登他们的发言如下,以飨读者。

——编 者

吉狄马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路径和努力方向。【详细】

阎晶明:坚持党的领导 提高学习能力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已经写进党章并载入宪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坚持做好的政治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及时必要的学习辅导读本,教益颇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详细】

鲁敏: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关于文化自信,从宏观视野上来讲,关乎国运兴、关乎民族强。这里我想谈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些切实的感受和认识。

江苏是昆曲发源地,我也算是个半调子戏迷。吸引我的,除了昆曲本身的魅力,更主要是这个600年剧种在当下这种持久又焕新的生命力,观察这一传统文化生命力的传播,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可以说是非常生动也特别典型的。下面结合我的几次观剧体验来讲。【详细】

梁鸿鹰:凝聚正能量 发出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等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详细】

施战军:人民立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根本要求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我们从事文学工作的人需要时刻把握和站稳的根本立场。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真学习,以及集中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更深地认识到,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我们国家之所以历尽千辛万苦但始终葆有生命力、创造力并逐渐发展壮大,直至健步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源泉。【详细】

邱华栋: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好作家培训工作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我收获很大。这本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如何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十个方面。我就学习第二十九讲中的《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一节,谈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在这一讲中,一共讲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对指导我们的日常文学服务工作,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和途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