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狄马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吉狄马加  2018年06月20日18:12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路径和努力方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主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而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筑牢理想信念,真正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

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是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来要求自己,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因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作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不管是文学工作还是文学创作,一定要弄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遵从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加强纪律教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将党纪党规熟记于心,并严格遵守。同时,要积极主动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全面做好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学习讨论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