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阎晶明:坚持党的领导 提高学习能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阎晶明  2018年06月20日18:11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已经写进党章并载入宪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坚持做好的政治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是及时必要的学习辅导读本,教益颇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其中既包含了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同时也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对此都做过重要论述,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也是对中国现代当代历史发展的深刻总结。在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是实践的要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首要条件,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提升观大局谋大势的能力,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

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空洞的。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曾指出:“从总体上看,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这是对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时代要求。

本领高强,就要求专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能够胜任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任务,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高超的执政本领。但执政能力和执政本领是一个不断提高的永恒课题,当今时代,社会全面开放,各工作领域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信息的密集,对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提高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成为迫切课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各类科学和文化知识,提高政治修养、科学素养、文化学养,是提高分析和驾驭复杂事物能力的知识保证。作为文学工作者,要努力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挥作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总书记曾经提出,领导干部还应该了解一些文学知识,通过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作为文学工作者,就更应当加强学习,提高专业能力,真正能够为广大作家服好务。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学习讨论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