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邱华栋: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好作家培训工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邱华栋  2018年06月20日18:16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我收获很大。这本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如何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十个方面。我就学习第二十九讲中的《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一节,谈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在这一讲中,一共讲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对指导我们的日常文学服务工作,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和途径。

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要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有机统一的。学习和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正确的方法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比如坚持全面协调,就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于做好作家培训工作十分重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认识越深刻,行动就会越自觉,越能做出新时代的新业绩。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还必须要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实践表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必须注重和坚持调查研究。不管通信手段多么发达,有多少了解情况的其他渠道,都不能替代亲自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还必须学习和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

比如,在鲁迅文学院的工作,要深刻认识密切联系各类作家的重要性,作家群体是特殊的知识分子群体,现在的作家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因此,这一群体具有了广泛的群众性。所以,要广泛了解、密切观察当前文学现象和思潮的新变化,密切注意文学新群体的形成和诉求,面对日新月异的文学景观和不断涌现的文学群体,积极寻找团结、联系和培训作家的有效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协党组作出的决策和对这些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新时代的新要求、新变化。努力提高鲁迅文学院的文学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文学新态势过程中,寻找与作家交流沟通的共同语言,拉近与广大作家的思想感情距离,努力掌握为作家服务的科学方法,提高为作家服务的实际本领,真正把广大作家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推动文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学习讨论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