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病盆景——自然伦理与文学情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6日10:45

《病盆景——自然伦理与文学情怀》

作者:杨文丰

出版社:西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ISBN:9787515106564

定价:47.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当代文坛风格独树一帜的自然伦理散文集,也可称为生态散文集、科学散文集或自然笔记。

本书引入自然生态、科学思维启智审美视角,艺术感悟与个性感觉珠联,启美抒写和启智思辨融汇,将自然现象同人类生命智慧与社会实践结合,立足人与自然关系的核心问题,敏锐观察,思考抒写,凸显出鲜明的自然美、科学美和哲理美风格,创造出崭新的知境和语境,富有生态时代特征。

本书张扬道义承担,呼唤科学伦理,体现出一位有良知和使命并拥有农业气象学专业渊源的作家对生态失衡的忧患、追问及批判的勇气,对生态伦理的文学探寻以及对散文创新文体的建构。

收入本书的篇什,曾获冰心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老舍散文奖、在场主义散文奖、《散文选刊》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散文•海外版》华文散文大赛优秀奖、中国徐霞客游记文学奖、广东省散文奖、美国《世界华人周刊》“华文成就奖”,以及获中宣部、中国作协、中国科普作协等部委联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奖项。

书中许多散文相继被选进上海高中《语文》、全国职中《语文》《大学语文》等十余种大学、中学教科书,被选入《新文学百年散文选粹》(雷达主编)、《中国最美的哲理散文》(林非主编)和《散文选刊》“杨文丰散文特辑”、《散文•海外版》《新世纪散文随笔精品文库(思想卷)》《21世纪中国最佳散文》及中国作协创研部选编的国内权威散文选本,并被选作中考、高考语文试卷和被香港教育统筹局选入香港中学校中国语文网络课堂。

本书既可作生态时代的散文随笔读本,也可作人文读物,尤其适合大学、中学校师生、文学研究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阅读。

作者简介

杨文丰,男,广东梅州客家人。农业气象学专业学士,中文二级教授,一级作家,当代有影响的散文家,中国作协会员。南粤优秀教师。

其倡行“形神和谐,启智启美”的散文观,创新性地将自然生态、科学思维启智审美视角引入散文创作,散文以鲜明的自然美、科学美和哲理美风格,在文坛卓然成一家风格。

其多篇散文相继被选入上海高中《语文》、全国中职学校《语文》和《大学语文》等全国十余种教材。

曾获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在场主义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浩然文学奖、丝路散文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和《散文选刊》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等奖项。